新華網 正文
探訪多哥洛美大學“新寵”中文係
2019-11-28 13:2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美11月28日電  通訊:探訪多哥洛美大學“新寵”中文係

  新華社記者肖玖陽

  11月,多哥洛美大學迎來新學年開學季。數千名大一新生中,有21名踏入了洛美大學孔子學院的教室,開始了他們作為第一批洛美大學中文係學生的大學生涯。

  第一堂中文課上,中國老師文盼從最基礎的音標教起。“同學們請伸出手,跟著我的動作,一起來念‘一所’這兩個字,記得要一邊讀一邊按四聲順序比劃……”文盼看著學生們的眼睛,嘴型和動作都做得誇張,不斷重復直到所有學生都讀對。

  “雖然學生們不懂中文,但我們還是選擇用中文來授課,以營造課堂的中文語言環境,同時會用肢體語言方便現階段與學生溝通。學生們很聰明,學習積極性也很高。”文盼説。

  和文盼一樣,很多洛美大學孔子學院的教師和志願者都兼顧孔子學院和中文係的教學。“這是洛美大學中文係開辦的第一年,大學的本土中文教師師資力量還顯薄弱。因此孔子學院和校方商定,目前中文係的基礎課程,如語音課、口語課等,由孔子學院承擔。”洛美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朱玉珊介紹。

  “中文係的誕生是孔子學院在多哥10年耕耘的成果,建院10年來,有超過7000名學生在孔院接受過中文培訓,這個學期報名孔子學院課程的學生有600多人。隨著學生們對中文了解的深入,他們希望能夠獲得有正式大學學歷的中文教育。”朱玉珊説。

  在談到校方為何決定設立中文係時,洛美大學副校長佩芭説,一方面是為了滿足學生們獲得正式中文學歷的需求,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近年來非中深化合作的積極影響。

  佩芭説,隨著非洲國家和中國合作深入,很多來非投資建設的中國企業需要懂中文的當地翻譯。洛美大學孔子學院培養的學生基本一畢業就被多哥以及鄰近法語國家的中國企業搶走,而且薪資都遠遠高于大學生就業平均水準。

  “校方認為中文係的實用性很高,可以促進多哥青年的就業,更能讓多哥青年分享非中合作的‘紅利’。開設中文係後,洛美大學和孔子學院的合作邁入了新階段,孔院也具備了完整的中文教學體係。”佩芭説。

  “中文係的宗旨是為多哥培養高品質的翻譯人才,我們希望中文係學生的中國大學獎學金申請成功率以及漢語水準考試通過率在孔院學生的現有水準上提高10%。這就需要中文係自身有一批優秀的本土中文教師。”朱玉珊説。

  朱玉珊説,“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洛美大學計劃用5年時間過渡到本土中文教師承擔基礎課程教學。中方將有計劃地向本土教師提供國家漢辦組織的培訓機會,同時孔院中方承辦學校四川外國語大學將不定期派遣具備博士學位的教師來孔院授課,讓本土教師能夠觀摩學習。此外,孔院也將和洛美大學合作,鼓勵優秀的多哥中文專業碩士生投入到教學中來。

  今年22歲的多哥學生羅蘭上學期還是物理係大一學生。聽説洛美大學開設中文係後,他不假思索地選擇了轉係。

  “我對中文情有獨鐘,以前就學過一點點。現在進入中文係,意味著可以接受更嚴肅、更正式也更完整的中文教學。學成畢業後,除了能找到一份不錯的翻譯工作外,我也可以爭取機會去中國深造學業。進入中文係將給我的人生打開一扇光明的大門。”羅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8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