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首場特朗普彈劾調查聽證會
2019-12-05 07:5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4日電(記者鄧仙來 孫丁)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4日舉行該委員會首場針對總統特朗普彈劾調查的公開聽證會,邀請4名法學教授就彈劾總統的憲法基礎作證。聽證會上,民主、共和兩黨議員立場嚴重對立。

(國際)(4)美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首場特朗普彈劾調查聽證會

  這是12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公開聽證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傑裏·納德勒在聽證會上説,特朗普在處理烏克蘭事務時“直接而明確地尋求外國幹預美國選舉”,此舉違反憲法。他援引該委員會發起對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和克林頓彈劾的理由説,有先例支援針對特朗普的彈劾建議。受民主黨邀請的3名法學教授均表示,特朗普涉嫌濫用職權、妨礙司法等,其行為已滿足被彈劾條件。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資深少數黨成員、共和黨人道格·柯林斯在聽證會上表示,民主黨人擔心在2020年選舉中落敗,因此急于推進彈劾調查,相關指控並非基于事實。受共和黨邀請的一名法學教授説,民主黨人彈劾特朗普的理由不充分,他擔心這會“降低彈劾標準”。

  在後續進程中,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就是否發起彈劾進行投票。如通過,該委員會將起草彈劾條款,提交眾議院舉行全體辯論並投票。

  正在倫敦出席北約峰會的特朗普在聽證會進行期間抨擊彈劾調查。他對媒體表示,眾議院情報委員會3日投票通過的彈劾調查報告是一個“笑話”,針對他的彈劾調查對美國來講是“絕對的恥辱”。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曾邀請特朗普及其律師出席4日的聽證會,但遭到白宮拒絕。

(國際)(1)美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舉行首場特朗普彈劾調查聽證會

  12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4名法學教授在公開聽證會上宣誓。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3日通過的彈劾調查報告稱,特朗普以個人方式或通過其代理人尋求烏克蘭政府幹預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以幫助他連任。此外,特朗普還被指妨礙國會進行彈劾調查。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已將這份報告交付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審議,並稱將繼續進行相關調查,如發現新證據,將向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提交補充報告。

  今年8月,美國一名情報界人士匿名檢舉特朗普7月在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對方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等。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9月啟動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在超過兩個月的調查過程中,民主黨人傳喚了若幹證人提交材料並進行閉門取證和公開聽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09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