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鮮成功實施“重大試驗” 年關至朝美關係仍不明
2019-12-09 21:2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全球熱點)朝鮮成功實施“重大試驗” 年關至朝美關係仍不明

  新華社記者

  朝鮮稱近日在西海衛星發射場成功進行了一次“非常重大的試驗”。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後警告説,朝鮮如果繼續以敵對方式行事,將面臨“失去一切”的風險。

  朝方此前將12月底設定為美方拿出朝美對話新方案的“最後期限”。年底期限迫近,朝美重回“口水戰”的敵對姿態。朝鮮最新動作將對朝美關係産生怎樣影響?

  【新聞事實】

  朝鮮國防科學院發言人8日説,朝鮮7日下午在西海衛星發射場成功進行“非常重大的試驗”。朝方沒有披露試驗具體內容,只表示“這次試驗的結果不久後將在再次改變朝鮮的戰略地位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韓聯社8日報道,朝鮮西海衛星發射場先前有準備測試導彈發動機的跡象。

  外界由此猜測,朝鮮7日測試的可能是一種新型火箭發動機或導彈發動機,可用于遠端火箭或洲際彈道導彈。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如果以敵對方式行動,他可能會失去很多甚至全部。

  本月初,特朗普出席北約峰會時談及對朝“動用武力”可能性。

  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樸正天對此回應,使用武力不是美國的特權;如果美國對朝動武,朝鮮也將在相應水準上迅速採取行動。

  【深度分析】

  近兩個月,朝美之間互動起伏跌宕。朝方10月還在提兩國領導人的私人關係,美方11月也有一些“善意”表現。但“最後期限”日益臨近,兩國表態逐步趨向強硬,到12月終于提到“動武”,雙方關係陡然緊張。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俊生説,朝鮮頻頻對美示強,旨在敦促美國改變對朝敵視態度,解除對朝經濟制裁。

  而美國認為朝鮮在半島無核化方面尚未作出實質貢獻,因此毫無改變對朝“極限施壓”的意願,只是近期在暫停軍演等方面作出讓步。

  《紐約時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説,朝鮮此次進行“非常重大的試驗”,可能是在警示美國,表明正考慮是否要重回進行中遠端導彈試射的道路,以此迫使美國作出更大讓步。

  王俊生認為,不管朝美互喊“狠話”還是互相施壓,朝美對話的動力還在。朝鮮要發展經濟、解除外部制裁,必須與美國對話;美國如能促進和平實現半島無核化,不僅給特朗普政府大大“加分”,也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另有分析認為,半島局勢存在急轉直下的可能。一是朝鮮在“最後期限”之前耐心漸失;二是朝美分歧進一步加大;三是美國目前看似處于“守勢”,實則掌握主動權,不會也不願對朝方輕易妥協。

  【即時評論】

  當前政治解決半島問題仍在軌道上,機會仍在各方手中。希望朝美雙方把握好窗口期,保持繼續對話勢頭。

  半島問題延宕多年,曲折反覆的歷程一再表明,對話比對立好,對抗沒有出路。通過對話談判尋求共識、解決問題,是唯一的正確途徑。

  然而對話如果只提條件、拉單子,通過“極限施壓”迫使對方單方面讓步,這種做法過去行不通,未來也很難行得通。

  推進半島和談進程須循序漸進,一蹴而就不現實。朝美雙方應沿著“雙軌並進”思路,按照“分階段、同步走”思路,加強對話協商,相向而行,積極尋找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有效途徑,妥善解決彼此的合理關切。

  【背景連結】

  繼2018年6月新加坡首次會晤後,金正恩與特朗普2019年2月在越南河內二度會晤,6月30日在朝韓非軍事區板門店第三次會面。

  今年4月,金正恩在施政演説中要求美方年底前拿出符合雙方利益的方案。

  金正恩設定這個期限,被認為與聯合國對朝制裁時間表有關。按照聯合國安理會第2375號決議,朝鮮海外務工人員須在今年12月22日返回朝鮮境內,而這將對朝鮮外匯收入産生很大影響。(參與記者:杜白羽、于榮、程大雨、江亞平、劉晨、劉品然、劉陽、楊舒怡、謝琳;編輯:馬曉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朝鮮成功實施“重大試驗” 年關至朝美關係仍不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2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