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培育模型實驗鼠助力帕金森病研究
2019-12-13 10:3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新培育出了帕金森病前兆症狀模型實驗鼠,這將有助于研發預防和控制帕金森病的方法。

  京都大學等機構的一個研究小組培育出了一種轉基因實驗鼠,具有嗅覺減退、睡眠異常以及阿爾法-突觸核蛋白異常蓄積等帕金森病前兆症狀,多巴胺能神經元也有所減少。這種實驗鼠可用于研發預防和控制帕金森病的藥物等。

  帕金森病是引起多巴胺能神經元變性的一種難治疾病,雖然存在補充多巴胺等對症療法,但目前尚無能夠預防發病和抑制病情發展的根本性療法。通常情況下,帕金森病被確診時,患者多巴胺能神經元就已減少約一半,因此有必要在出現前兆症狀時就進行介入治療。培育再現這些前兆症狀的動物模型,是研發有效治療方法的重要途徑。

  日本築波大學和順天堂大學等機構也參與了這一研究。研究成果已于近期發表在英國《腦》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