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大選後英國需破解“三道難題”
2019-12-13 11: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國際時評)快評:大選後英國需破解“三道難題”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快評:大選後英國需破解“三道難題”

  新華社記者韓梁

  當地時間12月12日,英國人在耶誕節前的濕冷天氣裏完成一場關鍵選舉。作為選舉最終結果重要參考的出口民調顯示,約翰遜帶領的保守黨以80多票的大幅領先優勢,將贏得議會下院650個席位中的絕對多數,有望確保英國在明年1月實現“脫歐”。

  這場二戰以來“最重要的選舉”,決定“脫歐”未來,攸關英國未來發展方向。但英國人在選舉後能否迎來“更加清晰光明的未來”,至少還要回答三個問題。

  首先,能否搞定“脫歐”難題?這是英國政黨需要回答的“民心之問”。“脫歐”是本次選舉核心議題,也是政黨贏得選票的民意砝碼。主打“脫歐”的保守黨大勝,正是民眾渴望早日結束“脫歐”糾纏的心情速寫。約翰遜期待通過選舉打破議會僵局、迅速搞定“脫歐”,但實現這一承諾並非易事。即便新版“脫歐”協議在議會下院順利過關,也不過是走完“脫歐”第一步。接下來,英國將迎來更加復雜艱難的第二回合:與歐盟的貿易磋商。

  按照保守黨先前承諾,英國議會在2020年底“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與歐盟達成一份貿易協定。不過,歐盟方面先前暗示,這個目標“不切實際”。如果雙方未能在2020年底前達成協定,同時英國拒絕延長過渡期,就只能依照世貿組織規定與歐盟開展貿易活動。這種實質上無協議“脫歐”可能性的增大,可能把英國經濟再次拋入不確定性泥潭,“脫歐”變“拖歐”的戲碼,恐怕還會上演。

  其次,撕裂的民意能否彌合?這是英國人需要面對的“靈魂之問”。三年前“脫歐”公投打開了撕裂民意的潘多拉魔盒。圍繞是否“脫歐”的民意極化,迫使政黨“選邊站”、民粹化:不僅按“左”“右”分野,也按“去”“留”劃界。內部纏鬥讓大黨受損,小黨漁利,極端政黨崛起,地方性政黨得勢,政治版圖日益碎片化。

  圍繞“脫歐”的政治博弈正在加劇“聯合王國”的離心力。支援留歐的蘇格蘭民族黨在選舉中表現不俗,打出“二次公投”口號,欲借“脫歐”加速“脫英”,“趁亂出擊”鬧獨立。“脫歐”協議中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可能出現的一道“硬邊界”,觸動北愛爾蘭分離主義神經,衝擊和平和解進程,重新惡化族群和政治對立。受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影響,威爾士的分離運動近來“嶄露頭角”,加劇了國家分裂隱患……

  最後,大選後英國能否重塑全球定位?這是英國人需要回答的“時代之問”。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英國正經歷近代以來“最為關鍵的”時期。作為最早邁入現代政治和工業社會的發達國家,英國曾引領風氣之先。如今,面對全球化時代內外激變,“後脫歐”時代的英國面臨著關鍵抉擇。統治精英是接受“優雅地衰落”,還是與時俱進、回應人民呼聲?英國社會是更加保守內向,還是開放多元?英國政府是更多聚焦國內事務,還是積極參與全球事務……如何抉擇,直接影響英國的發展方向和與世界的互動模式。

  英國期待,這場寒冬選舉能夠早日為上述問題找到答案。

  相關連結:

  保守黨大選領先 英國“脫歐”前景趨于明朗

  熱點問答:英國議會選舉結果意味著什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4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