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大選結果難扭轉英國經濟頹勢
2019-12-13 11:2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2月12日電 財經觀察:大選結果難扭轉英國經濟頹勢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英國媒體12日晚公布的出口民調結果顯示,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領導的保守黨在當天舉行的英國大選中獲勝,並將取得議會下院絕對多數席位。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這有助于繼續執政的保守黨政府推動議會通過“脫歐”協議,但不確定性仍未消除,且難扭轉英國經濟的頹勢。

  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英國經濟環比增長0.3%,在第二季度萎縮0.2%後止跌回升,避免了技術性衰退。11月服務業、制造業及建築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等先導性指標顯示,英國經濟四季度將步履蹣跚。

  三年多來,英國“脫歐”的決定已對其經濟活動産生實質性影響。英鎊貶值推高進口商品和服務價格,導致英國民眾生活水準下降;不確定性影響企業規劃,商業投資大幅減少,外資陷入觀望;企業著眼短期安排,導致生産率增長持續停滯。

  根據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的分析,目前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已比英國留在歐盟縮水2%左右;長期看,英歐達成的最新“脫歐”協議將導致英國經濟比“留歐”萎縮3%至4%,主要原因是英歐之間貿易壁壘將加大,來自歐盟的移民將減少,英國生産率將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英國若能于明年1月31日順利“脫歐”,將使英歐關係趨于明朗,但不能完全消除不確定性。原因是“脫歐”協議未涉及英歐未來貿易關係、金融業準入等決定英國經濟前景的具體問題。

  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指出,保守黨贏得大選並確保議會多數,將對英國經濟産生微弱影響。該研究院英國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魯·古德溫表示,保守黨取得議會多數席位,將確保政府推動議會在明年1月31日前通過“脫歐”協議,但對于嚴重依賴對歐貿易的企業而言,在英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結束前,市場準入問題仍不能得到解決。

  貿易對英國GDP的貢獻約為30%,而歐盟是英國最大貿易夥伴。根據約翰遜政府與歐盟10月達成的“脫歐”協議,雙方計劃在2020年底前結束自貿協定談判。但英國輿論普遍認為,英歐自貿協定談判很可能要花3至5年甚至更長時間。倘若無法在約定期限內結束談判,英歐貿易關係仍可能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

  與此同時,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享受的與加拿大、日本、新西蘭等國的自貿協定也需重新商簽。

  再以佔英國經濟約7%的金融服務業為例。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凱瑟琳·麥吉尼斯(中文名:孟珂琳)指出,對倫敦金融城來説,英歐未來框架協議的細節才是決定性的。該協議必須考慮到服務業對英國經濟的巨大貢獻,確保最大限度的市場準入和對全球人才開放,為英國經濟未來繁榮制定框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4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