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經貿協議提振信心,實體界金融圈齊聲看多
2019-12-16 10:14:08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第一財經客戶端12月15日消息,在中方13日晚宣布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後,第一財經記者採訪的多家中外企業負責人都對此表示歡迎,認為貿易摩擦的緩解將有助于恢復和增強企業信心,繼續加大投資,有助于改善市場預期。

  後續進展迅即落地。15日,中國政府網刊發公告,對原計劃于當日12時01分起加徵關稅的原産于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暫不徵收10%、5%關稅,對原産于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對高通這樣的跨國企業,以及身處的行動通訊産業來説,中美經貿磋商取得的這一進展無疑是非常重要的利好消息,使我們看到了中美經貿關係恢復穩定發展的積極勢頭。”協議將為包括高通在內的中美兩國企業深入合作帶來更廣闊的機遇和更穩定的前景預期,進一步增強高通在中國的發展信心。

  IBM大中華區集團董事長陳黎明也表示,非常高興看到協定達成以及雙方為此釋放出的善意。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市場,和平、穩定、合作、共贏符合兩國以及全球人民的共同利益。

  “我們支援中美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經貿問題,很高興看到雙方取得第一階段的成果。瓦裏安將于2020年在中國建立公司全球最全産品線的研發和生産基地。”美國醫療係統公司瓦裏安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曉稱。

  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稱,“中美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讓我們對未來發展更加有信心。”他認為,全球化大趨勢是不可逆的,中美關係只有向上看、向前看、向未來看,全球經濟才能有更大的增長動力。復星將積極整合全球資源,與更多的全球合作夥伴共同開拓中國市場,同時也會進一步加大在全球的投資。

  1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布會期間,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表示,“這份協議將對全球經貿、投資和金融市場産生積極的影響。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在雙方宣布達成協議的同時,這兩天全球資本市場給予了積極反應。”

  美國財政部前部長、保爾森基金會主席保爾森(Hank Paulson)14日表示,這是中美兩國20年來的第一個雙邊貿易協議。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將馬上帶來經濟利益,並且它向兩國人民證明了他們的領導人可以大有作為。在目前的協議基礎上,取得進一步的成功符合兩國的共同利益。

  協議鼓舞企業投資信心

  美方原定于15日新加徵的一輪關稅涉及大量科技電子産品,包括智能手機、筆記型電腦、玩具等。隨著中美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方取消新加徵關稅,美國廠商無疑長舒了一口氣。

  美國智能音響生産商Sonos的一位中國高層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一消息對美國企業來説肯定是好事。”

  在協議宣布當日,蘋果公司股價收盤創下新高,達到275美元/股,漲幅1.36%。

  美國智能可穿戴品牌巨頭Garmin中國業務負責人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關稅是一方面,我們更期待由此帶來的國內外經濟整體環境改善,這是更關鍵的。”

  美國零售商也深受鼓舞。玩具反鬥城中國董事總經理諸葛民(Nicolas Green)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美國消費品行業緊張情緒得到緩解。過去一年對于行業而言異常艱難,貿易問題已經影響到消費者的信心和支出。我們期待明年這種局面能夠得到改觀。”

  張曉則對瓦裏安在中國進一步擴大投資和業務布局滿懷期待。“癌症無國界,融洽和諧的中美經貿關係有助于促進雙方在醫療研究、臨床、産業等更多層面的縱深交流與協作,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推動癌症治療技術和産品的發展。”

  孟樸稱,高通在過去20多年與中國行動通訊産業鏈展開了緊密的共贏合作。5G時代,全球更是需要一個由互補的市場、技術、業務和用戶組成的生態係統共同創造價值。孟樸表示,高通將進一步加大在中國的發展與合作力度,發揮全球化合作以及中美科技合作共贏的示范引領作用,展現5G智能互聯時代的願景和價值。

  不光美國企業,中國企業也從協議達成中受益。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這對聯想這樣海外收入佔比較高的企業是一個巨大的信心提振。“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援全球化和多邊主義,共同維護平等協商、互利互惠、開放創新的國際商業環境。”

  “乳業是一個對國際貿易特別是中美貿易依存度較高的行業,尤其是在奶牛飼草料貿易方面。中美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的消息令人振奮,對于平抑乳業上游成本、穩定市場預期、促進兩國相關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乳品企業對此表示熱烈歡迎。”蒙牛乳業集團CEO盧敏放説。

  此外,中國承諾對美農産品的採購,不僅有利于美國農民,更極大有利于中國消費者。凱度消費者指數大中華區總經理虞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加大美國優質産品輸入,順應了中國消費者消費升級的趨勢,滿足了消費者的需求。”

  根據美國貝恩公司與凱度消費者指數5日聯合發布的報告,中國快速消費品市場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銷售總額增長了4.9%。其中,進口商品漲幅尤為明顯,佔總銷售額的18%,始終領先于品類增速。

  “中國市場對美國的消費品需求比較旺盛,但是目前美國對華一般消費品的進口增量貢獻低于日本和法國等國家,這也顯示了未來發展的潛力。”虞堅告訴第一財經記者。

  “中美達成共識有益于全球經濟的穩定與發展。”寶馬中國公司有關負責人稱,“公司支援在全球范圍的自由貿易,無壁壘的市場準入不僅是我們業務的關鍵因素,也是帶動整個全球經濟增長、社會貢獻和就業的關鍵因素。”

  中國經濟企穩更有底氣

  不確定性向來是市場最大的敵人,持久的貿易摩擦導致全球企業放緩了資本支出的節奏,導致實體經濟承壓。隨著貿易形勢的緩和,2020年全球經濟將出現溫和復蘇。

  貝萊德中國投資策略師陸文傑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全球寬鬆政策對實體經濟的傳導往往存在一定時滯,“此次時滯尤其長,主要由于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預計2020年經濟增速會有一個比較淺的增速反彈,回到經濟晚周期應有的正常趨勢水準。”他稱,“預計貿易摩擦在2020年會緩和,中國經濟趨穩。”

  15日,中國人民銀行原調統司司長盛松成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隨著一階段協議的出爐,中國經濟企穩的證據將進一步凸顯。“我國經濟已達階段底部區間,外部環境的緩和也有助于推動出口復蘇。預計今年全年GDP增速將不低于6.1%,甚至略高。”

  “進一步增強了我們企業對中國經濟持續高品質發展的信心,也進一步增強了我們企業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的決心。上海建工將持續加強在浦東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雄安新區、海南自貿區的投資建設,並加快轉型升級,推動建築産業現代化。”上海建工總裁卞家駿表示。

  “我們有信心通過‘數據智能’驅動産業變革,為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打造新動能,推動中國經濟航船穩定向前,穿越復雜多變的宏觀經濟格局和周期。”楊元慶表示。

  從金融市場來看,對協議的達成反饋也較為積極。

  13日晚間,富時A50中國指數大漲近2.2%,其他主要股指在上周五收盤前就提前反映了利好預期——上證指數收漲1.78%,恒生指數漲2.2%,日經225指數漲2.55%;美元指數小幅下挫至97.1附近,而離岸人民幣早前一度漲破“7”關口。

  “短期來看,至少在明年1月前,漲勢仍有望維持,不確定性的消除有助于市場情緒改善。”資深美股交易員司徒捷告訴記者。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公司執行總經理楊德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中美貿易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達成第一階段文本協議,無疑對全球經濟和資本市場都是重大利好,有利于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有利于我國經濟企穩回升,同時也可以大大減輕資本市場的擔憂。“本周的市場行情非常值得期待,年底前A股有望重回3000點以上。”

  繼續推動深化改革開放

  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也符合並將繼續推動中國深化改革開放。

  廖岷提及,“協議總體上符合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大方向,以及自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要。協議相關內容的落實,將有助于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市場準入,更好維護包括外國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在華合法權益,也有利于保護中方企業在對美經貿活動中的合法權益。”

  上周,在金融領域,就又有政策出爐。13日,央行、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證券投資資金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境內證券投資,引入更多境外長期資金。例如,不再要求境外機構投資者匯出累計收益時提供中國注冊會計師出具的投資收益專項審計報告、稅務備案表等材料,以完稅承諾函替代,極大簡化其資金匯出入手續。此外,不再對境外機構投資者分幣種管理。

  “解決雙邊貿易結構問題還需要長效機制,包括持續的改革與開放。”陳黎明告訴記者。

  強生醫療創新委員會主席王金鶴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借助于中美協議達成,可以充分推動中國醫療行業的增量盤建設,為此還需要加快創新藥械的準入和建立多元化的支付體係。中國新一輪深化改革開放,有望為醫療行業快速發展開啟一個10年的長周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美經貿協議提振信心,實體界金融圈齊聲看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50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