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中低收入國家兒童使用抗生素過度
2019-12-16 11:3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美國和瑞士的一項聯合研究發現,中低收入國家的兒童從出生到5歲期間,每人平均會被開具25個抗生素處方。研究人員警告説,過量使用抗生素會危害兒童對抗致病菌的能力,並加重全球的抗生素耐藥性。

  瑞士熱帶與公共健康研究所和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結合使用醫療機構和家庭調查途徑,收集了2007年至2017年間海地、肯尼亞、馬拉維、尼泊爾、塞內加爾和烏幹達等8個中低收入國家5歲以下兒童的就醫數據。

  這項發表在新一期英國《柳葉刀·傳染病》雜志上的研究估算,中低收入國家每個兒童從出生到5歲的累計抗生素處方量平均達25個,這一數字相當“值得注意”。比如在烏幹達,每個兒童從出生到5歲的累計抗生素處方量平均達到60個。

  具體來看,約八成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兒童、一半患有腹瀉的兒童、近三成患有瘧疾的兒童都會被醫生開具抗生素處方。研究人員表示,由于這個年齡段的兒童絕大多數疾病都由病毒感染引起,這一數據顯得相當高。

  抗生素耐藥性是世界衛生組織列出的2019年全球健康面臨的十大威脅之一。很多高收入國家一般每人每年兩個抗生素處方就被看作是過量使用抗生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