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要求發展中國家同發達國家“對等”本身就是一種“不對等”
2019-12-17 06:1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6日晚,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歐洲政策中心舉辦的歐洲智庫媒體交流會上發表演講。

  王毅表示,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有些歐洲朋友認為,中國已經是一個發達國家了,開始用發達國家的標準來審視中國,甚至提出要事事“對等”。但就像一場百米賽,一方已跑出50米,卻要求與剛剛起跑的選手對等,這顯然並不合理。當然,如果是場馬拉松,能有更多時間給予後發的選手,相信只要努力,仍有可能後來居上。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中國確實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盡管經濟總量已達世界第二,但每人平均GDP僅為美國的1/6、歐盟的1/4,人類發展指數也排在世界80位以後,科技教育水準與發達國家還有明顯差距,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工業化進程尚未完成。因此,無論從哪方面來説,要求一個剛發展幾十年的國家同發展了幾百年的國家“對等”,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對等”。

  王毅表示,中國有句古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意思是從不同角度觀察事物,會得出不同的結論。如果我們以實事求是態度,從發展中國家的角度看中國的話,將呈現出一幅極為亮麗的風景。中國不僅在自身發展上取得巨大成就,而且為世界作出了遠超其他國家的貢獻。比如在增長方面,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10多年保持30%以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動力源。開放方面,中國已超額完成加入WTO時的各項承諾,平均關稅降至7.5%,超過所有發展中大國,正在接近發達國家水準。營商環境方面,在世界銀行發布的排名中,中國在過去兩年快速提升了47位,前進至第31位,成為世界上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減排環保方面,過去20年中國植被增加量佔全球25%以上,2018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5.8%,提前實現對國際社會的承諾目標。國際合作方面,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是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這樣一個蒸蒸日上,並且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越來越大貢獻的發展中大國,難道不應當得到歐洲以及國際社會的歡迎和肯定嗎?

王毅: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正能量、開放性

王毅:差異不應成為合作障礙甚至威脅

王毅: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

王毅:樹立正確認知,使中歐關係行穩致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王毅:要求發展中國家同發達國家“對等”本身就是一種“不對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35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