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候談判未達預期 聯合國呼吁不要放棄
2019-12-17 10:5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2月16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16日説,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結果不盡如人意,但當前不應考慮放棄,必須堅定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

  本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15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裏閉幕。因談判各方分歧嚴重,大會未就《巴黎協定》第六條實施細則談判這項核心任務達成共識。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即發表聲明對談判結果表達了“失望”。他直言,國際社會失去了應對氣候危機的一個重要契機,但“我們不應放棄,我也不會放棄”。

  迪雅裏克16日在紐約總部就本屆氣候變化大會回答了記者提問。被問及聯合國是否考慮其他應對氣候變化途徑時,他説,當前不應考慮放棄既已達成的協議,包括《巴黎協定》。《巴黎協定》以及其中有關碳交易市場的條款(第六條)表述非常明確,目標也非常清晰,問題的症結在于各方無法就實施細則達成共識。

  “我們必須堅定有關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它們是驅動政治行動的力量。這些目標已經驅動了私營領域以及眾多其他領域的行動。”迪雅裏克説,秘書長古特雷斯將比以往更加堅定地致力于應對氣候變化,力爭使各國在2020年承諾做科學指出需要做的事情,以達成2050年實現碳中和等目標。

  本屆氣候變化大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卡羅琳娜·施密特在大會結束後也表示,希望各方能在下屆大會上達成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説,本屆氣候變化大會未能就核心議題達成共識,中方對此表示遺憾,但大會取得的成果為下階段各方達成實質性的共識奠定了基礎。

  耿爽表示,應對氣候變化的當務之急是要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在堅持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基礎上落實《巴黎協定》。中方將繼續與各方一道,努力推動《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最後一公里”的談判,進一步推動完善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不懈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5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