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地緣博弈牌局“老手”
2019-12-18 10:0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特稿:普京:地緣博弈牌局“老手”

  新華社記者徐超

  2019年10月22日,俄羅斯索契。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就敘利亞局勢達成諒解備忘錄,次日主持召開首屆俄羅斯與非洲國家峰會,為俄非發展合作規劃目標。兩大外交行動,完成對中東、非洲兩大地緣政治版塊布局,續寫俄外交成果。

  在中東,趁美國部分撤軍之際,加大與敘利亞、土耳其等方面溝通,斡旋敘利亞局勢,在俄美博弈中持續發力;深化與沙特合作,聯手歐佩克共同減産,與主張低油價的美國政府唱對臺戲,提升能源話語權。

  在非洲,瞄準地緣政治新熱點,密切與非洲大陸國家的政治、經濟往來。

  在亞洲,繼續深化對華關係;4月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加強俄羅斯在半島問題中作用;堅持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主權的同時,推進與日本經貿合作。

  在歐洲,俄出口土耳其S-400防空導彈係統引發北約內部分歧;歐洲認為俄在中東、非洲、亞洲影響不降反升,無法孤立,轉為期盼烏克蘭盡快了結與俄羅斯的爭端。

  《經濟學人》描述,經濟長期不振、西方多年圍堵之際,普京卻在一年中打出一把地緣政治“同花順”。他“牌路”清晰,值得西方學習。

  一是眼光敏銳,善于抓住全球地緣政治格局的薄弱環節和西方內部分歧;

  二是決策果斷,需要展示實力時不猶豫,強化與他國關係時務實穩健,毫不諱言軍事外交行動服務于國家利益;

  三是講究策略,與西方博弈中強處示強,盡可能擴大影響,弱處周旋,避免給對手可乘之機。

  相關連結:

  約翰遜:“脫歐”博弈贏家

  馬克龍:“歐洲自主”進行時

  埃爾多安:目標“大國俱樂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5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