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爾多安:目標“大國俱樂部”
2019-12-18 10:03: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特稿:埃爾多安:目標“大國俱樂部”

  新華社記者徐超

  2019年11月10日,土耳其紀念國父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爾克逝世81周年。總統埃爾多安發表講話,稱將致力于在2023年前讓土耳其晉級全球“大國俱樂部”。

  過去一年來,埃爾多安在國際舞臺“硬核”打拼,引人矚目。

  10月訪問俄羅斯索契,與俄總統普京就敘利亞問題達成共識,謀求土耳其在敘利亞乃至中東地區的地緣利益最大化。

  11月訪問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磋商敘利亞衝突,頂住美方制裁壓力,堅持推進部署俄制S-400防空導彈係統。

  12月訪問英國倫敦,不惜以阻撓北約軍事防禦計劃施壓西方,要求其認定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為恐怖組織。

  西方媒體眼中,埃爾多安個性鮮明,常有驚人之舉,全球活躍度高。

  針鋒相對。美方就購買俄S-400係統威脅對土耳其實施制裁後,埃爾多安警告可能以關閉土境內美軍基地作為報復;美國國會通過認定亞美尼亞人在土耳其奧斯曼帝國時期遭“屠殺”的議案後,埃爾多安暗示土耳其議會可能把印第安人在北美殖民地時期遇害認定為“屠殺”。

  鐵腕施政。土耳其3月地方選舉中,執政黨失去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經濟牌被指失效。面對匯率暴跌、投資消費放緩等經濟挑戰,埃爾多安堅決撤換因實行獨立貨幣政策而受到西方媒體吹捧的央行行長。

  挑戰面前,土耳其如何在大國博弈中周旋、能否實現地緣政治目標、擴大全球影響,將繼續考驗埃爾多安執政力。

  相關連結:

  普京:地緣博弈牌局“老手”

  約翰遜:“脫歐”博弈贏家

  馬克龍:“歐洲自主”進行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5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