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友誼合作共贏——讓“飛虎隊”精神跨越歷史昭示未來
2019-12-20 06:5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2月19日電 通訊:友誼合作共贏——讓“飛虎隊”精神跨越歷史昭示未來

  新華社記者吳曉淩

  美國加州,利弗莫爾機場。

  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響,99歲高齡的哈裏·莫耶老人右手撫胸,莊嚴肅立。一架二戰期間的美國戰鬥機靜臥在他的身後,倣佛在訴説78年前的往事。

  今年是“中國空軍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飛虎隊”)首次對日空戰78周年,美中航空歷史遺産基金會近日在加州舊金山灣區的利弗莫爾機場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專門邀請當年的“飛虎隊”老兵莫耶老人出席紀念儀式。

  1941年,陳納德將軍組建“中國空軍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與中國軍民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1941年12月20日,10架日本飛機進犯中國昆明,“飛虎隊”初戰告捷,在首次對日空戰中擊落敵機6架,一戰成名。此役是日本偷襲珍珠港後不到兩周遭遇的慘敗。

  年近期頤的莫耶身體硬朗、思維敏捷,回憶起當年的“飛虎隊”生涯,倣佛有説不完的話。他不無感慨地向記者表示,“飛虎隊”是美中兩國和兩國人民友誼的象徵,“飛虎隊”隊員們展現的大愛與付出在今天仍有現實意義。“它是一種激勵、一種聯結,並且一直在延續”。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王東華出席了紀念活動。他在致辭時表示,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共同抵抗日軍入侵的“飛虎隊”成員。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友誼與共贏的歷史昭示,中美應通過合作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繁榮。

  參加紀念活動的美預備役部隊指揮官溫沙·巴扎準將向記者表達了同樣的感慨。他認為,“飛虎隊”的合作精神對目前美中兩國有很好的指導意義——合作可以比競爭或衝突更有裨益。

  據統計,援華作戰期間,2193名美籍“飛虎隊”隊員在戰鬥中犧牲,200多名“飛虎隊”隊員被中國民眾營救,數千名中國人在營救過程中獻出了生命。

  舊金山灣區都柏林市市長戴維·豪貝特説:“世人將永遠記得‘飛虎隊’的傳奇,記住我們的英雄。回想起過去我們作為兄弟並肩作戰的親密情景,我們明白今天該如何像當年那樣行事。”

  美中航空歷史遺産基金會主席傑弗裏·格林表示,今年是美中建交40周年,基金會一直致力于宣傳二戰期間美中兩國並肩戰鬥留下的共同遺産。未來將繼續通過弘揚“飛虎隊”精神,加深兩國人民的理解和友誼。

  因天氣原因,紀念活動臨時取消了莫耶獨自駕駛戰機重返藍天的計劃,但老人興致未減。和飛機合影時,他徑直走到機翼前,一只腳踏在起落架上,眺望遠方,一如當年“飛虎隊”老照片中定格的姿勢。

  “飛機是我的‘時光機’。”莫耶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6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