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巴黎論壇聚焦中法和中歐合作
2019-12-20 10:5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19日電(記者徐永春 韓茜)“一帶一路”巴黎論壇第三屆會議19日在巴黎舉行。來自中法兩國政府、商界、智庫等500余名代表圍繞中法和中歐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雙邊和多邊合作展開交流討論。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致辭中説,“一帶一路”倡議為歐洲發展帶來投資機遇、市場機遇和合作機遇,應當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歐洲投資計劃和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有效對接,實現優勢互補。此外,中歐還可通過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開拓合作新空間。共建“一帶一路”是堅持多邊主義的重要表現,也是完善全球治理、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有益探索。

  盧沙野説,“一帶一路”倡議著眼于發展,非常契合亞歐大陸內陸國家以及亞非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作訴求,贏得了廣泛歡迎和支援。

  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孔泉在致辭中説,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法兩國應繼續發揮雙邊關係在中歐關係和國際關係中的引領作用,不斷拓展和深化在港口經營、互聯互通、第三方市場以及全球治理和文化交流等領域的合作,加強溝通協調,著眼互利共贏。

  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院長博尼法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法開展了卓有成效的第三方市場合作,幫助非洲改善基礎設施,使參與各方實現了共贏。歐洲和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立場相近,應當借助“一帶一路”倡議繼續尋求擴大共識,深化互利合作。

  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理事會主席、法國前國防部長阿蘭·裏夏爾説,歐洲和中國是攜手應對時代挑戰的合作夥伴,“一帶一路”倡議有利于促進歐中合作。雙方應加強相關政策和標準對接。

  據介紹,“一帶一路”巴黎論壇由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和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聯合創立,是中法攜手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對接法國發展戰略的重要嘗試。首屆會議于2017年11月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6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