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世界圖治當以亂為鑒
2019-12-23 20:0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述評:世界圖治當以亂為鑒

  新華社記者韓冰 杜白羽

  歲末回首,假如用一個字形容今年的世界局勢,恐怕很多人會説:“亂!”

  這一年,世界亂象叢生。

  有強權橫行之亂——美國大搞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在全球挑起經貿摩擦、肆意干涉他國事務,幹擾全球價值鏈,導致市場情緒頻繁波動,地區動蕩此起彼伏;

  有社會撕裂之亂——從智利到玻利維亞,示威騷亂在拉美多國頻繁出現;在法國,從“黃馬甲”運動到“全國大罷工”,人們看到西方社會民意分裂、難以聚力前行的最新樣本;

  有恐襲槍擊之亂——恐怖襲擊令新西蘭小城克賴斯特徹奇、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遭遇“至暗時刻”;美國屢次發生大規模槍擊案,槍支泛濫危害讓美國字典網把“生死攸關”選為2019年度詞;

  有經濟失速之亂——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增速將創2008年以來最低水準,“不確定性”成為多國發展面臨的“通病”。

  亂,帶來不安、焦慮、痛苦;亂,意味著迷茫、困難、挑戰;亂,也呼喚反思、擔當、行動。歲末之際,我們回首過去,要以亂為鑒,讀懂肇亂之因,尋覓興治之徑。

  世界之亂説明,霸淩霸道要不得。

  對世界來説,這一年,假如美國不那麼霸道蠻橫,處處興風作浪,世界怎會這樣亂,發展前景又怎會這樣“懸”?對美國來説,攪亂世界貿易的惡果終歸是由本國農民、商人、消費者埋單;表面看似威風凜凜,到頭來連多個歐洲盟友都與其疏遠。從G7峰會到北約峰會,美歐關係之冷、峰會成果之少,史上罕見。日本《選擇》雜志等媒體近年來多次指出,美國已成為國際秩序“最大不穩定因素”。

  世界之亂説明,發展才是硬道理。

  一些亂象,比如拉美、北非、法國示威抗議頻發,一個重要原因是發展出現問題,或社會分配不均,或增長裹足不前,或改革推進困難。

  發展之道,在于從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路。很多國際專家學者指出,西方之亂的“亂源”,來自西方制度的根本矛盾。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陷入發展困境,症結之一在于,其直接移植西方政治經濟體制,而未能立足自身國情,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事實一再證明,西方的政治經濟制度絕非放之四海而皆準。

  世界之亂還説明,大國擔當不可少。

  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呼喚更多正能量。在大變局中,大國要有大國的責任與擔當,大國要有大國的情懷與風范。唯如此,完善全球治理之路才能有正確引領。在這方面,中國知行合一,世界有目共睹。

  2019年,中國領導人在中法全球治理論壇等場合,著眼全球發展面臨的嚴峻挑戰,提出治病救弊的中國方案,為處在大變局中的各國指明瞭方向,提供了信心。“四個堅持”、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中國主張,為破解世界亂象提供了對症下藥的良方。

  從碩果累累的“一帶一路”建設到盛況空前的進博會,中國始終是帶動發展、創造機遇的力量;從積極運籌同主要大國關係到全面加強同周邊國家關係,中國始終是推動世界合作與穩定的力量;從對國際熱點問題堅持勸和促談,到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始終是堅守國際公平正義的力量。

  “中國維護了多邊主義體係的健康與活力”“中國為全球治理提供新經驗和啟示”“中國為維護國際和平、促進全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從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到英國知名學者馬丁·雅克,國際政要和其他各界人士對中國作用和貢獻給出中肯評價。

  從這些點讚中,不難讀出人們對中國作為世界大變局中“穩定器”的讚賞,以及對“中國之治”啟迪“世界之治”的期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述評:世界圖治當以亂為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37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