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馬克龍訪非打“去殖民化牌”
2019-12-24 17:3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23日電(國際觀察)馬克龍訪非打“去殖民化牌”

  新華社記者唐霽

  法國總統馬克龍20至22日訪問尼日爾和科特迪瓦這兩個西非國家。訪問期間,他高調宣布將改革西非法郎,加強法國在非洲的軍事存在。這一係列言論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此行意在重塑法國與非洲關係,改善法國的“殖民主義者”形象,但他提出的一些新政策“換湯不換藥”,難以讓非洲真正受益。

  改革西非法郎

  馬克龍此次出訪的重點之一是改革西非法郎。他21日與科特迪瓦總統瓦塔拉在新聞發布會上共同宣布,法國與目前使用西非法郎的8個國家將採取重要改革措施。

  西非法郎于1945年布雷頓森林會議後啟用。目前,在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15個成員國中,貝南、布基納法索、幾內亞比索、科特迪瓦、馬利、尼日爾、塞內加爾和多哥八國使用西非法郎,這些國家絕大多數是前法國殖民地。西非法郎使用國必須將一半的外匯儲備存入法國中央銀行法蘭西銀行,以確保與此前的法郎和現在的歐元保持固定匯率。這一貨幣機制最初的確緩解了貨幣貶值風險,但隨著此後西非各國經濟的發展,這套機制的負面效應逐步顯現。

  有經濟學家指出,西非法郎運作機制反映出西非有關國家經濟缺乏獨立性,因為這些國家的央行無權調整西非法郎幣值,在貨幣決策程式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法國派駐這些國家央行的代表。

  馬克龍提出三方面改革措施。首先,西非法郎將被新貨幣“Eco”取代,這種新貨幣將成為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的單一貨幣,計劃于2020年推出;其次,使用西非法郎的八國不必再將其外匯儲備的50%存入法蘭西銀行;第三,法國不再派代表加入西非國家央行決策機構。

  馬克龍表示,殖民主義是法國犯下的一個嚴重錯誤,此次貨幣改革是法國去殖民化的一個努力。不過,分析人士指出,在法國的堅持下,新貨幣“Eco”的匯率仍將與歐元掛鉤,法國仍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自身對西非新貨幣的影響力。

  塞內加爾學者費爾維內·薩爾説:“這是個進步,但算不上革命,更沒有根本性的割裂……仍保留了與法國舊關係中的重要元素。”

  貝南學者多納爾迪娜·阿芒貝吉認為,這項改革不能使西非國家民眾真正受益。“他們能從中獲益嗎?坦率地説,什麼也沒有。”

  力圖改變形象

  馬克龍在2018年法國外交使節會議上曾表示,法非合作的一個重要方向是改變法國和非洲彼此間的固有認知。此次訪問期間,他再次重申,要改變法國在非洲的“殖民主義者”形象。為此,除改革西非法郎外,馬克龍還計劃推動與非洲國家的體育交流,加強反恐合作。

  訪問科特迪瓦期間,馬克龍與科特迪瓦足球運動員德羅巴以及出生在科特迪瓦的法國柔道運動員普麗西拉·格內托共同為當地一座體育館揭幕。輿論認為,馬克龍此舉意在表明,未來體育將成為法非交流的重點領域之一。

  馬克龍還專程前往阿比讓郊外,視察全球反恐培訓中心的建設情況。這一項目于2017年在非盟-歐盟峰會上提出,但由于各方對建設費用分攤有分歧,該中心建設進展極為緩慢。

  訪問尼日爾期間,馬克龍在與該國總統伊素福會談時,以定于明年1月13日在法國舉行的法國與薩赫勒五國集團首腦會議為由頭,呼吁加強法非反恐合作。

  薩赫勒地區是撒哈拉沙漠以南橫貫非洲大陸的一片狹長地帶。該地區飽受貧困、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困擾,也給西非國家經濟發展帶來負面影響。2014年,布基納法索、馬利、尼日爾、毛里塔尼亞和查德成立薩赫勒五國集團。

  法國媒體認為,馬克龍希望借反恐合作加強法國在薩赫勒地區的軍事存在,但效果有待觀察。他此前向五國首腦發出峰會邀請,這些國家最初反應冷淡,因為該地區國家反法情緒嚴重,很多國家視法國的邀請為“召見”。馬利總統凱塔接受採訪時曾説:“薩赫勒五國集團在軍事方面需要的是一個受別人尊重、也懂得尊重別人的合作夥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38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