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韓積極健康老齡化合作聯合宣言(全文)
2019-12-25 13:3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12月25日電

中日韓積極健康老齡化合作聯合宣言

  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本國和大韓民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于2019年12月24日在中國成都舉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之際;

  重申三國對全球和區域框架下積極健康老齡化相關承諾,特別是進一步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聯合國老年人原則(1991年)和馬德裏老齡問題國際行動計劃(2002年)中關于積極健康老齡化的相關內容;

  憶及世界衛生大會關于2016-2020年老齡化與健康全球戰略和行動計劃的第69.3(2016)號決議:構建人人享有長壽健康生活的世界;

  憶及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以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社會適應能力為核心理念的積極健康老齡化倡議;

  認識到三國在人口老齡化領域的合作交流成果,以及歷屆中日韓衛生部長會議聯合聲明中所作的相關承諾;

  認識到中日韓健康老齡化政策對話是三國分享積極健康老齡化政策、經驗和最佳實踐的有益平臺;

  注意到自20世紀以來,三國國內65歲以上人口數量顯著增加,政府在醫療服務和長期護理方面的支出急劇上升,給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峻挑戰,需要有效應對;

  強調中日韓三國應通過實施國家戰略,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國際合作,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為此,我們宣布採取以下措施:

  一、提高積極健康老齡化在國家戰略中的地位,鼓勵和支援將積極健康老齡化納入相關國家政策和行動計劃,包括國民經濟發展中長期規劃、公共衛生及健康服務體係建設、醫療體制改革、社會保障制度等,讓積極健康老齡化的理念貫穿于各級政府政策措施之中。

  二、強調積極健康老齡化重要意義,即從生命全過程的角度,從生命早期開始,對所有影響健康的因素進行綜合、係統幹預,營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會環境,以延長健康預期壽命,維持老年人健康功能,提高老年人健康水準。

  三、強調多部門協作共同應對人口老齡化,引導相關部門建立明確目標,清晰責任劃分,保證充分預算,加強跨部門協作、監測、評估和報告機制。

  四、堅持為老年人提供所需的、適宜的、連續綜合的醫療衛生和長期護理服務,並提高公平性和可及性,推動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為老年人提供基本的健康促進、疾病預防、患病期治療、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臨終期安寧療護一體化的綜合服務。推動開展老年心理健康與關懷服務,加強老年癡呆症等的有效幹預。

  五、提升老年人生活自主權,保護老年人的權利、自由、權益和尊嚴,反對年齡歧視。引導公眾更加重視老齡化現象對所有年齡群體帶來的問題和挑戰,促進代際團結。

  六、鼓勵中日韓三國就促進積極健康老齡化進一步加強政策對話,交流經驗,包括就積極健康老齡化相關問題開展合作研究,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在本地區打造應對人口老齡化成功模式,通過分享最佳實踐等方式,促進在全球范圍內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日韓積極健康老齡化合作聯合宣言(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8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