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權研究會發表文章指出,金錢政治暴露“美式民主”虛偽面目
2019-12-26 10:0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中國人權研究會26日發表《金錢政治暴露“美式民主”的虛偽面目》一文,揭露了金錢政治是美國政治對立尖銳,社會撕裂嚴重的重要原因。近年來,富人階層對美國政治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普通美國人的影響力則日漸縮小,金錢政治暴露了美國民主的虛假一面。

  “金錢是政治的母乳”這句廣為流傳的評論精準而又犀利地揭示了當代美國政治的本質。文章指出,金錢充斥美國政治全過程,成為美國社會揮之不去的頑疾。

  在選舉方面,美國的金錢政治把選舉搞成了富人階層的“獨角戲”。文章介紹,21世紀以來,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的選舉費用從2004年的7億美元,快速增加到2012年的20億美元。2016年,包括總統選舉和國會選舉在內的美國大選總共花費了66億美元,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政治選舉。

  同時,大量秘密資金和“暗錢”也注入美國選舉活動。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2018年報道,美國財政部宣布不再要求大多數非營利組織報告捐贈來源,大大降低了選舉資金的透明度。在外部團體為影響國會選舉而播放的電視廣告中,超過40%是秘密捐贈者資助的。

  文章認為,美國金錢政治後果惡劣,剝奪了普通民眾的政治權利;政府官職成為富人和上層階級的禁臠;明目張膽地向富人輸送利益;增加了解決槍支暴力等緊迫政治社會問題的難度。

  文章提出,金錢政治是美國資本主義制度的必然産物。美國民主制度是實現資産階級統治的政治形式,因此必然體現資本家意志,在這種制度設計下,經濟利益與政治權力的連結是天作之合,金錢極為容易地充當了政黨政治“鏈條”中的起點與終點,美國兩大政黨候選人不過是資産階級內部不同派別的代表。

  文章強調,金錢政治暴露美國社會本質。美國一直標榜自己是民主和人權的“楷模”,但是無所不在、根深蒂固的金錢政治徹底戳破了美國的謊言。在金錢支配政治的美國,沒有金錢,一切關于政治參與的議論都是空談,金錢政治無情地碾壓了“美式人權”。

  

  中國人權研究會文章:金錢政治暴露“美式民主”的虛偽面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中國人權研究會發表文章指出,金錢政治暴露“美式民主”虛偽面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8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