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薩赫勒地區襲擊頻現 安全形勢難言好轉
2019-12-26 15:1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美12月26日電(國際觀察)薩赫勒地區襲擊頻現 安全形勢難言好轉

  新華社記者肖玖陽 王小鵬 劉鍇

  布基納法索安全部隊25日在該國中北部巡邏時遇襲,至少11名士兵死亡。此前一天,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在北部蘇姆省對安全部隊和平民發動襲擊,至少7名軍人和35名平民喪生。近年來,包括布基納法索在內的非洲薩赫勒地區襲擊事件頻發。

  分析人士認為,薩赫勒地區政局動蕩、經濟落後、部族矛盾交織,極端勢力乘虛而入,導致地區安全形勢惡化。相關國家對極端分子的打擊行動目前沒有取得明顯成效,薩赫勒地區依然面臨嚴峻安全挑戰。

  極端勢力“選中”薩赫勒

  薩赫勒地區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個寬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區域,橫跨塞內加爾、毛里塔尼亞、馬利、布基納法索、尼日爾等國。

  塞內加爾國際關係學者加耶·亞比説,薩赫勒地區國家政局不穩,政府對邊界管控不力,安全部隊力量薄弱,極端勢力乘虛而入。

  亞比説,2011年利比亞內戰爆發後,極端分子開始向馬利和尼日爾滲透。由于這兩個國家無法有效控制北部沙漠地區,極端勢力借機站穩腳跟,逐漸把觸手伸向了整個薩赫勒地區。

  布基納法索國際問題專家西亞卡·庫利巴裏認為,經濟落後也是薩赫勒地區安全形勢惡化的一大原因。該地區惡劣的自然條件不利于發展農牧業,貧困人口很多,走私、人口買賣等犯罪活動猖獗,為滋生極端主義提供了溫床。

  此外,庫利巴裏指出,該地區一些部族的分離主義傾向由來已久。極端勢力到來後煽動當地部族與政府對抗。分離主義與極端主義相結合,進一步威脅當地安全形勢。

  打擊行動成效有限

  面對嚴峻的極端勢力威脅,薩赫勒地區國家和一些歐洲國家相繼“出拳”,但取得的成效有限。布基納法索、查德、馬利、毛里塔尼亞和尼日爾于2014年成立了薩赫勒五國集團,以促進該地區合作。隨後,五國還于2017年正式啟動了一支5000人的聯合部隊。

  法國2014年8月啟動“新月形沙丘”行動,向薩赫勒地區派遣約4000名軍人,與地區內五國集團的軍隊協同作戰,共同打擊極端主義。德國總理默克爾今年5月訪非時宣布,向布基納法索和尼日爾提供總計7600萬歐元的援助。

  然而,各方打擊極端分子的努力未能如願見效。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法爾漢·哈克本月早些時候説,布基納法索流離失所的人口從今年1月的8.7萬飆升至10月的48.6萬,該國面臨“前所未有的”人道主義危機。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賀文萍説,薩赫勒地區的極端組織情況復雜,分裂為更小組織的速度很快。此外,由于極端主義和分離主義相結合,極端分子容易偽裝成部落平民,安全部隊難以對其實施有效打擊。

  安全形勢難言好轉

  專家認為,未來薩赫勒地區的安全局勢依然不容樂觀。

  賀文萍説,雖然聯合反恐舉措有一定效果,但薩赫勒五國集團無法進一步集中資源打擊極端組織。而法國疲于應付國內政治經濟問題,未必會加大力度打擊薩赫勒地區極端組織。

  此外,非洲多國將于2020年迎來選舉。不僅薩赫勒地區的布基納法索和尼日爾將于明年舉行總統選舉,周邊的多哥、科特迪瓦以及迦納等國也將舉行總統選舉。這些國家的政治局勢都存在不穩定因素,薩赫勒地區安全形勢可能因此進一步惡化。

  分析人士指出,薩赫勒地區實現長治久安既需要國際社會的幫助,也離不開非洲各國自身努力。

  亞比説,薩赫勒地區安全形勢令人擔憂。面對挑戰,除了呼吁國際社會積極介入外,薩赫勒地區國家也應當認識到解決極端組織威脅的緊迫性,努力團結社會大眾,增強國家凝聚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9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