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示威者開始從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外撤離
2020-01-01 22:3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1月1日電(記者白平)據伊拉克國家電視臺報道,示威者1日開始逐漸從位于首都巴格達“綠區”的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樓外撤離。

  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1日發表聲明,呼吁示威者從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前撤離,以尊重伊拉克政府決定,維護國家聲望。

  聲明説,“人民動員組織”讚賞看守政府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拒絕並譴責美國空襲其基地的立場。聲明呼吁伊拉克民眾參加在巴格達舉行的美國空襲中喪生的“人民動員組織”成員葬禮。

  數百名示威者前一天在美國駐伊使館前集會並嚴重衝擊使館,抗議美軍空襲伊拉克。示威者在使館外墻寫下“以人民的名義關閉”標語,打砸門窗,並點燃使館圍欄處一座警衛塔。他們隨後闖入使館外院,與發射催淚瓦斯的警衛發生衝突。

  伊拉克總統巴爾哈姆·薩利赫、看守政府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國民議會議長穆罕默德·哈布希均呼吁示威者離開美國大使館。

  事件發生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阿卜杜勒-邁赫迪通電話,強調需保護美國在伊人員與設施安全。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宣布,美國將立即向中東地區增兵約750人,以應對該地區針對美方人員與設施不斷上升的威脅,包括發生在巴格達的事件。

  美國國防部2019年12月29日宣布,美軍當天對什葉派武裝組織“真主旅”位于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多處設施實施空襲,以報復該組織對伊拉克境內駐有由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部隊的軍事基地的多次攻擊。

  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同一天發表聲明説,美國對其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邊境的基地發動空襲,造成該組織25人死亡、51人受傷。

  “人民動員組織”于2014年成立,由包括“真主旅”在內多個什葉派民兵武裝力量組成,2018年3月被編入伊拉克安全部隊,直接聽命于伊拉克國防部,在打擊“伊斯蘭國”戰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美國指認“人民動員組織”與伊朗過從甚密,長期接受伊朗訓練和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