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議會通過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扎的決議
2020-01-06 05:0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格達1月5日電(記者白平)伊拉克國民議會5日舉行特別會議,通過了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扎的決議。

(國際)伊拉克議會通過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扎的決議

  這是1月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拍攝的國民議會特別會議現場。 伊拉克國民議會5日舉行特別會議,通過了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扎的決議。 新華社/路透

  伊拉克國民議會當天發布聲明説,會議由伊國民議會議長穆罕默德·哈布希主持,172名議員參加,看守政府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也出席了會議。國民議會議員投票通過了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扎的決議。

  根據決議內容,伊拉克政府取消先前向國際聯盟發出的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作戰的援助請求。伊拉克政府應致力于結束任何外國軍隊在其領土上駐扎,並禁止外國軍隊出于任何原因使用伊拉克領陸、領水和領空。

  決議呼吁伊拉克政府以外交部長為代表向聯合國和安理會控訴美國嚴重侵犯伊拉克主權與安全的行為。決議還呼吁伊拉克政府對美國空襲情況進行最高級別的調查,並從決議發布起7日內將調查結果告知國民議會。

  阿卜杜勒-邁赫迪在特別會議上説,美國從伊拉克撤軍符合伊拉克和美國的利益,特別是在最近的事態發展之後。他表示,不能讓伊拉克成為衝突或戰爭的舞臺。

  伊拉克外交部在伊國民議會通過決議前發表聲明説,伊外交部已經召見了美國駐伊拉克大使。

  由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在決議通過後發表聲明説,由于國際聯盟的基地多次遭到導彈襲擊,國際聯盟將停止對伊拉克部隊的訓練任務和支援。伊拉克外交部則表示已就美國侵犯伊拉克主權向聯合國和安理會提出控訴,呼吁安理會譴責美國的空襲和暗殺行動。

  本月3日,美國空襲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國際機場,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和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人民動員組織”副指揮官阿布·邁赫迪·穆漢迪斯等在襲擊中身亡。阿卜杜勒-邁赫迪譴責美國襲擊,認為這是對伊拉克主權的侵犯,公然違反了美軍在伊拉克存在的條件。他呼吁伊國民議會舉行特別會議,並通過必要的立法決定和措施維護國家尊嚴、安全和主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伊拉克議會通過有關結束外國軍隊駐扎的決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2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