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丨習主席説的第180個朋友,來了!
外交習語丨習主席説的第180個朋友,來了!
2020-01-07 08:49:59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月6日,北京雪後初霽。

  人民大會堂迎來2020年第一位到訪的外國元首——吉里巴斯總統馬茂。

  上周,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説:“世界上又有一些國家同我國建交,我國建交國達到180個。我們的朋友遍天下!”這第180個朋友,正是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

  去年9月,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同吉里巴斯恢復外交關係。三個多月後,馬茂總統應邀對華進行國事訪問。

  “總統先生和吉里巴斯政府站在了歷史的正確一邊,充分體現了戰略眼光和政治魄力,中方對此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在會談中這樣表示。他説,馬茂總統這次來訪,是中基關係發展的“重要裏程碑”。

  浩渺無垠的南太平洋,大小島嶼星羅棋布。太平洋島國地處中國大周邊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延伸地帶,是亞太大家庭重要成員。

  對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發展友好關係,習近平主席歷來高度重視。他多次表示,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同太平洋島國加強團結合作。我們在島國沒有私利,不謀求所謂“勢力范圍”,將永遠做值得島國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

  而吉里巴斯之所以能排除幹擾、作出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的重大決定,用馬茂總統的話説,正是“基于對中國的信任和信心”。他此前也表示,基方日益認識到,要實現國家發展,需要中國這樣的偉大兄弟和朋友。

  德不孤,必有鄰。

  這是一份近年中國“結交朋友”的時間表——2016年,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2017年,巴拿馬;2018年,多明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2019年,所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四年間,8個國家同中國建交、復交,充分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我們的朋友遍天下”,緣于國際社會對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的真誠認同。

  “中方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搞‘國強必霸’”“中方尊重基方自主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在同馬茂總統會談中,習近平主席的話,傳遞著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一貫原則。

  中基關係曾走過一段彎路。遇到過曲折,才更清楚正確的方向;經歷過風雨,必將迎來更燦爛的彩虹。正如習近平主席曾講的:“友好不分先後,只要開展起來,就會有光明的前景。”中基復交以來,雙方各領域、各層級交流合作蓬勃開展,取得不少早期收獲。

  “事實證明,中基復交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兩國關係發展前景廣闊。”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對馬茂總統説。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會談後,中基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簽署。這標誌著中國同所有10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都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會談還透露了一個好消息:中方已經批準吉里巴斯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吉里巴斯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同時橫跨東西南北四大半球的國家,也是橫跨國際日期變更線、最早迎來新年的國家。想去吉里巴斯看看的人們,可以著手準備了。

  “總統先生訪華正值北京迎來新年第一場雪。中國有句話,瑞雪兆豐年。我們有信心,2020年中國的發展會更好。”

  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一席話,意蘊悠長。

 

  出品人:趙承

  策劃:霍小光

  監制:劉華、杜宇、楊依軍

  文字:溫馨

  攝影:黃敬文、丁海濤、丁林

  編輯:郝曉靜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2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