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2020-01-08 22:2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題: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新華社記者楊駿 朱紹斌 蔡施浩

  有一份友誼,跨越時光,歷久彌堅。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日啟程赴非洲訪問。這是中國外長連續30年開年出訪首選非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2017年5月12日,列車從肯尼亞蒙內鐵路沿線的馬澤拉斯鐵路大橋上駛過。蒙內鐵路連接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和東非第一大港蒙巴薩,全長約480公里,是一條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建造的現代化鐵路。 新華社記者 陳誠 攝

  30年,不斷前行的中國,始終與非洲國家心意相通。而中國外長開年首訪必非洲的傳統,傳遞著中非久經考驗的相互信任與相互支援。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中非友好基礎不斷得以夯實,友好合作持續走向深入,推動中非不斷邁向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2019年3月12日,在布隆迪西北部布班扎省寧加村,中國援助布隆迪農業專家組專家在中國雜交水稻示范田察看水稻生産情況。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歷久而彌堅——中非文明相知相助

  中國與非洲,兩片升騰希望的發展熱土,相隔萬裏而命運相連。早在漢朝,中非人民就互有了解並開始間接貿易往來。明朝,鄭和船隊七下西洋,四次到達非洲東海岸。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這是2015年1月28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拍攝的中國政府無償援建的非盟總部所在地非盟會議中心。非盟會議中心是中國援助非洲重點項目之一,也是中國政府對非洲最大的援建項目之一。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大力支援非洲人民反帝反殖、爭取民族獨立事業和國家建設。中非合作歷經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中非人民友誼與日俱增。”浙江師范大學中非國際商學院副教授黃玉沛説。

  中國援建的坦讚鐵路和非盟會議中心成為中非友誼的豐碑。中國政府和人民在援非抗擊埃博拉行動中率先行動,引領國際社會援非抗疫,詮釋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非洲國家支援新中國重返聯合國,在中國汶川、玉樹等地發生嚴重地震災害後踴躍捐款,中國人民對此銘記在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這是2012年7月22日,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剛果(布)援建的中剛友誼小學竣工。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去年6月,為期三天的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達成84項合作文件、總金額208億美元,這僅僅是中非合作水準的一個側寫。中國連續10年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對非累計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2016年10月3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附近,一列試運作列車在中國企業建設的亞吉鐵路上行駛。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中國外長新年首訪非洲的傳統,凸顯了中國對中非關係的高度重視,而非洲與中國的長期友誼與合作使雙方都受益匪淺。”肯尼亞內羅畢大學教授埃瓦裏斯圖斯·伊蘭杜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2014年10月11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裏敦,來自中國的醫護人員護送埃博拉留觀患者進入病房。新華社發(孫捷 攝)

  行久以致遠——中非命運共進共榮

  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范。2018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為新時代中非關係發展擘畫新藍圖,指明新方向。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讚比亞魯西瓦西湖畔的少年兒童歡迎坦讚鐵路的列車通到他們的家鄉(1976年攝)。新華社發

  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中國與非洲攜手並肩、同心同向,沿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之路闊步前行。

  如何定義這攜手並肩?那是在非洲大地使用中國先進技術的鐵路和列車;是學習中國電商經驗的非洲青年追逐夢想時敲擊鍵盤的聲音;是中國專家為非洲農田帶來的沉甸甸的稻穗……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2019年9月9日,在盧安達基加利國際機場,即將前往中國的盧安達小夥邁克·曼齊(中)與親友告別。邁克·曼齊將用4年時間在杭州全面學習互聯網、國際貿易和跨境電商相關內容,特別是中國電商經驗。 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發展同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是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政策和堅定不移的選擇。在多邊場合,非洲是中國可靠的支援方。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全球經濟增長不斷投下陰影時,紅紅火火的中非合作成為世界經濟圖景中的亮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2010年11月23日,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郊區的奇通圭扎中心醫院,一位老人(右)在中國“非洲光明行”醫療隊為其實施復明手術後重見光明,驚喜萬分。新華社記者 李平 攝

  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也是落實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的重要一年。王毅此次訪問,將同非方深入溝通對接,推動落實雙方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和論壇北京峰會成果,推進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弘揚中非傳統友誼,推動雙邊和中非關係實現新的發展。

  盧安達總統顧問保羅·基蒙約説,與中國的合作,推動了非洲經濟發展,給很多人帶來實惠,中非夥伴關係意味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多選擇與自由”。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這是2019年12月10日在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工地拍攝的建設中的標誌塔。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位于首都開羅以東約50公里處,新首都中央商務區由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日久見人心——中非友誼見真見誠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越來越多的非洲民眾因中國對非合作“八大行動”計劃擁有了色彩斑斕的夢想、擁有了機遇豐富的未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這是2019年6月13日,在讚比亞盧薩卡省瓊圭區,手持中讚兩國國旗的兒童參加中國援非“萬村通”讚比亞項目竣工儀式。“萬村通”項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提出的中非人文領域合作舉措之一,旨在為非洲國家的1萬個村莊接入衛星數字電視信號。新華社記者 彭立軍 攝

  去年,邁克·曼齊作為盧安達首名電子商務本科班學員,來到中國杭州學習電商管理經驗。此前,盧安達政府宣布與阿里巴巴集團共建非洲首個世界電子貿易平臺中心,人才培養是這一項目的關鍵一環。曼齊立下志向:學好中國經驗,學成後要在盧安達乃至非洲燃起電商發展的“星星之火”。

  去年,因改種中國水稻致富的馬達加斯加稻農拉奈弗馬納納·喬治喜遷新居。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海外唯一分中心此前落戶喬治的家鄉。喬治如今成了“推銷員”,熱心向同胞推薦“親測有效”的中國水稻。

  科特迪瓦外長馬塞爾·阿蒙-塔諾説,“以人民為中心”是“八大行動”計劃的核心理念。減貧發展,就業創收,安居樂業……“每一項都充滿誠意,每一條都是幹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從中國教官為飽受戰亂之苦的中非共和國培訓總統衛隊,到“光明行”醫療隊為非洲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從援非“萬村通”項目讓讚比亞500個村莊的家庭看上免費衛星電視,到中國公司為近千名尼日利亞公務員提供電子政務培訓……一條條暢通的路、一座座堅固的橋、一臺臺救死扶傷的手術、一場場授人以漁的培訓,給非洲人民生活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

  “行動是最有説服力的語言。”在中國現代國際研究院非洲所副所長黎文濤看來,“真實親誠是中非合作更加鮮明的底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

  這是2018年12月9日拍攝的吉布地國際自貿區。吉布地國際自貿區由招商局集團、大連港集團等中資企業共同參與投資及運營,于2018年7月開園。 新華社記者 王騰 攝

  歷經歲月洗禮和風雨考驗,中非友誼愈加堅實厚重,不斷結出碩果。

  有了26億多中非人民積極參與支援,中非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事業定將生機勃勃,中非關係的明天定會更加美好。(參與記者:王昭、杜健、曹凱、劉鍇、王小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國外長連續30年首訪均赴非洲 中非友好歷久彌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43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