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水塔”青海為規模以上河湖劃定管理線
2020-01-09 10:5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月9日電(記者王金金)記者日前從青海省水利廳了解到,當地對流域面積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積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即“規模以上河湖”)完成河湖管理范圍劃定。自此,青海省內179條河流、237個湖泊有了明確的管理范圍。

  “河湖明確管理線,解決了過去河湖管理邊界不清、權責不明的問題。”青海省水利廳河湖處處長程鵬説,本次劃定完成的河湖中有40條河流、196個湖泊均在各類自然保護區內,其中黃河幹流、長江、瀾滄江、黑河、湟水河等有堤防河段,其管理范圍為堤防背水側堤腳線向外延伸10米至20米。

  據了解,依據有關規定,有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圍為兩岸堤防之間的水域、沙洲、灘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區、兩岸堤防及護堤地;無堤防的河道,其管理范圍根據歷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設計洪水位確定。河道管理范圍內,禁止修建阻水渠道,堆放或排放污染水體的物體,在堤防和護堤地建房、放牧,開採地下資源,進行考古發掘等其他違規活動。

  程鵬表示,今年青海還將繼續為省內規模以下河湖劃定管理范圍,並對劃定成果進行數字化處理,將相關數據應用到河長制湖長制管理、河湖水域岸線空間管控等工作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3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