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伊危機暫緩 中東動蕩持續
2020-01-09 11:1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8日電 (國際觀察)美伊危機暫緩 中東動蕩持續

  新華社記者劉晨 劉品然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表示,伊朗對駐有美軍的伊拉克軍事基地的襲擊並未造成美方人員傷亡,美國將對伊朗實施新的經濟制裁,但同時表示願與伊朗就共同利益展開合作。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表態未提及對伊朗進行軍事報復,美伊之間的危機暫時緩解。不過,雙方的敵對關係本質上沒有改變,兩國在中東地區的博弈仍將繼續,未來中東局勢將持續動蕩。

(國際)(1)特朗普説伊朗襲擊未造成美方人員傷亡

  1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中)在華盛頓白宮發表電視講話。新華社記者胡友松攝

  局勢緩和

  特朗普8日上午在白宮發表電視講話説,由于提前採取分散部隊等預防措施以及使用有效的預警係統,美方和伊拉克均無人員在此次襲擊中傷亡,基地僅遭到“最低限度破壞”。目前伊朗似乎“收手”了,這對相關各方乃至世界都是一件“好事”。

  特朗普説,美方將立即對伊朗實施新的經濟制裁,制裁將持續到伊朗改變其做法為止。美方不想使用武力,美國的軍事和經濟實力是最佳威懾手段。他同時表示,美方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做法符合伊朗利益,美伊雙方應在此領域和其他共同關注的領域展開合作。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分析師詹姆斯·卡拉法諾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特朗普的演講明顯經過字斟句酌:一方面表明美國不會對伊朗襲擊進行報復,另一方面明確表示將繼續對伊朗施壓,通過懲罰措施迫使伊朗做出改變。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首席執行官理查德·方丹認為,從特朗普的講話來看,最新一輪美伊對抗升級中最劍拔弩張的階段已經過去。

  各有考量

  分析人士認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被美國定點清除是導致美伊對抗陡然升級的直接原因,不過所幸雙方各有考量,事態未繼續滑向爆發全面衝突的境地。

  從伊朗角度看,對蘇萊曼尼被殺一事必須有所行動,但伊朗與美國軍力差距懸殊,如爆發戰爭將對伊朗不利,因此報復行動必須把握分寸。《華爾街日報》撰文認為,伊朗此次襲擊實現了兩個目的:一是響應伊朗國內為蘇萊曼尼復仇的呼聲;二是避免造成美方人員傷亡,以此傳遞不願衝突繼續升級的信號。

  從美國角度看,面對國內競選與彈劾壓力的特朗普,原本可能想在伊朗問題上展現強硬姿態,以轉移美國國內輿論焦點,為自身競選加分。但他下令擊殺蘇萊曼尼導致美伊對抗陡然升級,因此招致美國一些國會議員和專家的批評,他們稱這一魯莽舉動將引發一場新的戰爭,讓美國繼續深陷中東泥潭而無法自拔。而特朗普顯然也不想讓局勢進一步失控,于是此次就順勢“降調”,為自己解圍。

  亂局依舊

  輿論認為,盡管當前危機有所緩解,但並未改變美伊對抗的局面,且美國與伊拉克間的矛盾也在此次危機中進一步凸顯。未來,中東亂局仍將繼續。

  美國《外交政策》雜志撰文稱,盡管伊朗稱對美報復行動已經結束,但未來伊朗的動作或轉入“地下”,以新的方式、在新的地點對美國進行“非對等”打擊。

  前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認為,擊殺蘇萊曼尼是一個“毫無必要”的錯誤,讓中東局勢變得更加復雜。這一事件導致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打擊“伊斯蘭國”的行動受到衝擊,並可能最終導致美軍撤離伊拉克。

  美國馬利蘭大學研究員克萊·拉姆齊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未來伊拉克是否會繼續要求美軍撤離值得關注。這或許只是部分與伊朗有關聯的伊拉克什葉派組織的訴求,但美軍的存在令伊拉克成為“靶子”,這已經讓很多伊拉克人不滿。

  美國《大西洋月刊》撰文説,特朗普政府的伊朗政策自相矛盾。一方面,特朗普對伊朗展現強硬姿態,退出伊核協議並推出一係列極限制裁措施,試圖打擊伊朗經濟以迫使其屈服;另一方面,特朗普又多次表示無意在中東開辟新戰場,聲稱要將美軍撤出中東。盡管美國政府高官一再聲稱,經濟制裁的目的是迫使伊朗“重回談判桌”,但從目前情形看,該手段並未奏效。

特朗普説伊朗襲擊未造成美方人員傷亡 提及美伊合作可能

美伊軍事衝突前景趨緩 國際油價大幅回落

美防長稱伊朗共發射16枚導彈襲擊伊拉克基地

伊朗為何選擇“報復”這兩處美軍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43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