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訪問土敘擴大俄在中東影響力
2020-01-09 14:41: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1月9日電(國際觀察)普京訪問土敘擴大俄在中東影響力

  新華社記者王峰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共同出席“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項目竣工通氣儀式。此前一天,普京突訪敘利亞,與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討論敘政治進程和地區局勢等議題。

  分析人士認為,普京此次訪問中東,一方面通過能源合作拉近與地區強國土耳其的關係,另一方面凸顯俄在敘利亞問題上發揮的重要作用,而這些動作都有助于擴大俄在中東的影響力。

  加強土俄合作

  埃爾多安將“土耳其溪”項目稱作“歷史性”工程,表示該項目竣工對于土俄雙邊關係和世界能源産業意義重大。普京説,俄羅斯將克服其他幹擾因素,與土耳其在更多領域開展互利合作。

  “土耳其溪”是俄羅斯向土耳其供應天然氣並經由土耳其向歐洲南部輸送天然氣的管道項目,海底部分2018年11月竣工,陸地部分2019年開工建設,本月8日竣工。“土耳其溪”開通後,俄未來向土耳其和南歐國家供氣將不再受制于烏克蘭,俄在對歐供氣上將獲得更大自主性和靈活性,而土方和南歐國家的能源供應將更加穩定。

  分析人士指出,土俄兩國目前雖在一些地區問題上仍存在分歧,但整體關係良好。近年來,兩國在能源、安全以及旅遊等領域不斷加強合作,這些共同利益讓兩國越走越近。

  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大學俄羅斯問題專家伊斯梅爾認為,盡管土俄存在許多分歧,但兩國都不想發生任何形式的衝突,這不符合兩國利益。土俄其實非常需要對方,美國的中東政策正在讓本來有分歧的兩國不斷相互靠近。

  強化對敘影響

  就在按計劃訪土前一天,普京7日突然抵達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並與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舉行會談。這是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普京首次訪問大馬士革。

  據敘利亞國家電視臺報道,普京與巴沙爾在大馬士革一處俄軍營地舉行會談,雙方討論了敘利亞和中東地區局勢,涉及伊德利卜地區和敘北部局勢、打擊恐怖主義、推進敘政治進程等。

  近期敘政府軍與俄軍合作,在反對派武裝集中的伊德利卜地區展開軍事行動,接連取得進展。此外,在俄方調停下,土耳其暫緩在敘北部的攻勢。

  俄羅斯和伊朗是幫助敘政府軍在戰場上佔據主動的關鍵力量。近來美國與伊朗對抗加劇,導致整個中東地區局勢不斷惡化。同時,各方勢力在伊德利卜的軍事較量也在逐漸升溫。敘政治分析人士馬希爾·伊赫桑認為,在此關鍵時刻,普京突訪敘利亞,意在彰顯其在敘政治進程中的話語權,也傳遞了支援敘政府繼續推進伊德利卜軍事行動的信號。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俄羅斯積極斡旋敘利亞問題,積極發揮調解人作用,與敘利亞、伊朗和土耳其均保持密切關係,同時深化與沙特和卡塔爾等國合作,使俄羅斯在中東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增強。而美國在中東實施戰略收縮也為俄在中東拓展利益提供了契機。(參與記者:劉洋、汪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普京訪問土敘擴大俄在中東影響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4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