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李紹先:2020年,美國和伊朗之間不斷攤牌是必然的
2020-01-09 07:3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薛筆犁)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李紹先,就美伊對峙現狀做了精彩發言,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院長李紹先在進行主旨演講。

  從美伊對峙來看,美國的極限施壓,現在根本達不到其更疊伊朗政權的目的。美國做不到讓伊朗政權屈服,只能陷入一種打又不能打、談又談不起來的困境。基本上可以確定,2020年,美國會變本加厲進一步圍堵伊朗。

  從伊朗來看,在美國極限施壓、全面封堵的情況下,2019年出現了巨大困難,可能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建國40年來最困難的時候。這種情況難以為繼,伊朗又不可能束手就擒,放任局面發展下去。所以伊朗在2020年必然會採取各種各樣的手段反制美國,2020年美伊之間不斷攤牌是必然的。歲末年初最近幾天發生的事件,實際上就過早開啟了美伊攤牌的新進程。

  關于美伊對抗,大家現在都關注美伊之間會不會爆發戰爭。當然,現在球在伊朗一邊,取決于伊朗的反應如何。

  從伊朗民眾來講,可以説是群情激憤,1月5日蘇萊曼尼的遺體回到伊朗,在他工作、戰鬥過的城市開始了巡遊,可以説萬人空巷,出現了1989年霍梅尼去世後未曾見過的景象,民眾對美國行徑的憤怒達到極點。在十數萬人的現場,大家一起同聲喊著一個口號:“you start it, we finish it”,開始由你決定,但是什麼時候結束由不得你,我來結束。

  我認為,美伊之間的緊張態勢,伊朗的報復不可避免,但不能認為伊朗的報復如針尖對麥芒一樣兩家要打起來,但是伊朗的報復不可忽視。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3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