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高浩榮:半島問題現在是挑戰大于機遇
2020-01-09 10:1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李雪梅)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浩榮,就半島問題做了精彩發言,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浩榮在進行主旨演講。新華網 李清 攝

  半島問題現在是挑戰大于機遇。去年,半島局勢出現很大變化,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朝美關係從僵持走向對抗。半島無核化進程和建立和平機制的進程完全停止,甚至可能出現倒退。

  第二,朝韓關係從全面開花到百花凋零,對話、交流合作全面中斷。

  第三,大國在解決半島問題上的分歧正在凸顯。

  當前,半島問題正處于非常關鍵的時刻,這對中國的周邊外交是一個挑戰,當然克服了挑戰就變成了機遇。這個挑戰是怎麼引起的?表面上看好像是朝鮮經常發狠話,發射導彈、火箭炮等引起的,而實際上,美國要負主要責任。美國對朝鮮採取的主動無核化措施沒有做出回應,不關心、不解決朝鮮安全和發展關切,導致局勢走到這一步。

  現在,朝鮮半島的局勢正處于一種不進則退的時刻。中國和俄羅斯去年年底向安理會提出了一個決議草案,該草案是個新思路和新方案,能夠為緩解半島僵持局面,使半島問題不脫離政治解決的軌道提供重要契機。

  今年半島局勢很不樂觀。今年元旦,金正恩沒有按慣例發表元旦賀辭,而是發表了去年年底召開的勞動黨七屆五中全會的公報。在這個公報中,金正恩就有關朝美關係問題釋放出兩個重要資訊:

  第一,他認為半島形勢因為美國的敵視政策已經變得非常危險,美朝的僵持將長期化,朝鮮必須要加強必要的軍事力量來保衛自己的主權和安全;

  第二,金正恩表示,在當前形勢下,朝鮮再也沒有任何理由遵守過去作出的承諾,朝鮮將繼續大力開發戰略武器,全世界不久後將要看到朝鮮擁有新的戰略武器。

  朝鮮發出的重要資訊一旦付諸實踐,很可能被美國視為違反朝鮮自己作出的承諾,踩過了美國的紅線,威脅美國安全,那麼半島的局勢必然會升級,生戰、生亂的可能性會增大。

  另外,朝鮮七屆五中全會公報沒有一句話涉及南北關係,由此預計,今年的南北關係仍將處于一種僵而不死的狀態。

  當然,沒必要過分悲觀,半島局勢從來就是在“緊張-緩和-緊張”的迴圈中走過來的,這是一種常態。當前的半島局勢還有轉圜的可能性,朝鮮七屆五中全會公報還透露出以下資訊:

  一是公報沒有宣布朝鮮要終止和美國對話。

  二是公報宣布朝鮮核遏制力的深度和廣度將取決于美國的態度進行調整。這也是留有了余地。

  三是金正恩在將近一萬八千字的講話中沒有提到和特朗普的關係,這是以前金正恩經常提的。這也是一個余地。

  四是公報沒有提到中俄最近提出的安理會決議草案,朝鮮可能想再仔細觀察該草案能否通過及今後的動向再做決定。另外,美國現在還在堅持對話,這種態度可能對朝鮮也起到牽制作用。

  所有跡象表明,半島的緊張局勢可能會升級,但是轉圜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