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聯合國憲章》仍是世界共同的合作框架
2020-01-10 14:5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9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9日説,在當前的全球分歧和動蕩中,《聯合國憲章》(《憲章》)仍是世界共有、致力于達成共同利益的國際合作框架。

  聯合國安理會當天召開“恪守《聯合國憲章》,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高級別公開辯論會。古特雷斯在會上説,新年伊始,海灣地區出現新的動蕩,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達到“危險的程度”。在這一背景下,他重申《憲章》賦予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主要責任。

  古特雷斯表示,國際社會應尋求和平解決爭端、尊重成員國主權平等,並敦促成員國遵守《憲章》有關使用武力的原則,強調這些原則“是國際關係的基礎,是和平和國際法的核心”。

  古特雷斯指出,國際社會在當前環境下維護《憲章》宗旨和原則,應採取與新的現實相適應的“工具”。他強調預防衝突的重要性,並列舉《憲章》提供的相關“工具”,包括談判、詢問、斡旋、調解、仲裁和司法解決等。他呼吁安理會充分運用《憲章》賦予的權力。

  安理會“恪守《聯合國憲章》,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高級別公開辯論會預計持續兩天,超過110個國家代表出席並發言。在與會代表展開辯論前,安理會發表主席聲明,敦促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全面恪守《憲章》,重申安理會致力于維護多邊主義以及聯合國在多邊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4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