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滕建群:中美正在構建一種新的平衡
2020-01-11 07:3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1日電(劉夢姣)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與會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就2019年中美關係新突破做了精彩發言,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在進行主旨演講。新華網 李清 攝

  2019年,在世界大變局的背景下,中美關係取得了一些突破,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過去一年,中國跟美國在政治領域的互動,構成了國際社會力量平衡和重構的主旋律。中美之間的一係列摩擦,看似波瀾起伏,但其實是兩國政治力量的平衡正在進行重構。這是中美關係發展的基本趨勢。沒什麼大驚小怪的,肯定會有波瀾,畢竟中美正在構建一種新的平衡。

  第二,從世界范圍來看,2019年中國經濟外交可圈可點,尤其是和美國的經濟合作取得了不少新突破。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即將簽署。中美兩國領導人、職能部門在貿易、經濟層面經過2年多的互動,相互間已經越來越熟悉了。

  中美兩國在經濟方面的你來我往,在今後一段時間會趨向平穩。當然,美國還會漫天要價,整出一係列幺蛾子來要挾我們。但是,中美在政治方面的平衡已經影響到了兩國在經濟領域的博弈和合作。美國再漫天要價的話,也不可能達到目的。

  第三,在軍事外交方面,2019年也是可圈可點的一年。從香山論壇到香格裏拉對話,我們的軍事首長不斷發聲。這在過去並不多見,表明瞭中國願意在安全領域堅持新安全觀,願意在地區合作,尤其是地區安全合作方面貢獻中國力量,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

  第四,在技術外交上,過去一年,中國外交不斷為國家科技發展和進步提供保障和推動。科技大潮滾滾襲來,中國跟美國的競爭,已經處于零距離、短兵相接狀態。2020年,更多像華為這樣的先進中國企業會走向國際市場,為全世界提供更多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