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2020-01-12 23:5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累1月12日電 通訊: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新華社記者唐璐

  2020年伊始,中國眼科醫療隊再次來到馬爾地夫、中馬眼科中心開業的消息,傳遍馬爾地夫各島礁。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的中馬眼科中心,成為當地眼疾患者的“希望之地”。

(國際·圖文互動)(1)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1月9日,在馬爾地夫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一名患者做完手術後同來自兩國的醫護人員合影。

  73歲的阿卜杜拉·侯賽因5年前做了左眼白內障手術,沒有多大改善,右眼視力也越來越差,老人對康復早已失去希望。得知醫術精湛的中國醫生時隔2年又回來了,侯賽因的兒女們迫不及待地把父親送到醫院。

  眼科中心護士對新華社記者説,侯賽因剛來時,“右眼除了能看到光,什麼都看不到”。10分鐘的手術後,他睜開眼睛,竟然“奇跡般地”看清了向他揮手微笑的醫生。侯賽因第二天回到醫院復查,右眼視力恢復到0.2,左眼經過鐳射治療後視力提高到0.5。侯賽因仔細端詳著中國醫生和護士的臉,情不自禁地豎起大拇指。

(國際·圖文互動)(2)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1月10日,在馬爾地夫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73歲的馬爾地夫老人侯賽因(中)做完手術後豎起大拇指。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旅遊度假勝地馬爾地夫距離赤道近、紫外線強,白內障患者比例較高。由于眼科醫生不足,設備短缺,交通不便,白內障患者往往得不到及時治療。

  1月6日至12日,中國醫生為約571名患者做眼科檢查,完成80臺眼科手術,涉及白內障、眼表、玻璃體、外眼和鐳射治療等。記者看到,大多數患者前來就診時眉頭緊鎖,離開時則面帶微笑,很多患者或家屬用手機與醫護人員拍照合影。

  白內障患者阿卜杜拉·阿裏坐了7小時的船,從114公里外的家裏趕來。2年前,廣東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附屬眼科醫院副院長陳偉蓉帶領一支中國醫療隊在胡魯馬累開展“光明行”活動,陳偉蓉為阿裏做了左眼白內障手術,很成功。他一直期待有一天給右眼也做個白內障手術。“聽説中國醫生來了,我和島上的兩個朋友一起趕到這裏。讓我驚訝的是,這次給我做手術的恰好是陳醫生。”

  這次陳偉蓉帶領的團隊不僅給患者做眼科手術,更重要的使命是在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醫療隊——建立眼科中心。

  “在胡魯馬累醫院建立眼科中心是中馬兩國政府經過認真考察和研究後的決定。根據規劃,這個中國政府援建項目由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承擔,未來中馬眼科合作將以這個現代化的眼科中心作為平臺,不僅看病,還將培訓醫護人員。”陳偉蓉告訴記者。

(國際·圖文互動)(3)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1月9日,在馬爾地夫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中馬眼科中心負責人陳偉蓉為病人做手術。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國際·圖文互動)(4)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1月9日,在馬爾地夫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一名中國醫生和當地醫生交流。 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陳偉蓉表示,援建一個眼科醫院和做一次“光明行”活動有著天壤之別,這標誌著我國援外醫療模式從單純派出醫療隊向建小型專科醫院、培訓當地醫務人員,長期為當地百姓服務的模式轉變。

  作為中馬眼科中心項目負責人,陳偉蓉一年來歷盡艱辛,從眼科中心前期的場地選址、醫療物資招標,再到眼科精密儀器設備的調試安裝、各類醫療物資及藥品通關,陳偉蓉都需要過問,與馬方溝通協調。

(國際·圖文互動)(5)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1月9日,在馬爾地夫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中國護士和當地護理人員核對手術清單。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國際·圖文互動)(6)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1月9日,在馬爾地夫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一名女患者從手術臺上下來後與給她做手術的中國醫生陳偉蓉合影。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國際·圖文互動)(7)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1月9日,在馬爾地夫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一名護士為患者進行手術前準備。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在眼科中心,記者聽到最多的話是“感謝中國”。馬爾地夫衛生部國務部長沙阿·馬希爾觀摩中國醫生臨床手術後説,建立眼科中心是一個具有長遠目光的重要舉措,感謝中方支援。胡魯馬累醫院醫療總監易卜拉欣對記者説,與以前的“光明行”不同,這次中國醫生不僅看病,還負責培訓醫護人員。

(國際·圖文互動)(8)為馬爾地夫留下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1月9日,在馬爾地夫首都馬累附近的胡魯馬累醫院,馬爾地夫衛生部國務部長沙阿·馬希爾(中)觀摩中國醫生臨床手術。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連日來,中國醫生工作的手術室成為當地醫護人員觀摩和培訓的場所。手術之余,中國醫護人員耐心講解手術需要注意的關鍵環節以及各種精密儀器操作規程。在手術室工作的護士瓦法説:“中國醫生醫術精湛,護士給我們傳授了許多有益的經驗,工程師則不停地指導我們如何使用各種器械。”

  中國醫生也成為馬爾地夫人在社交媒體上的話題。網民納西姆説,從來沒有看到過其他國家政府向馬爾地夫提供這種高品質醫療服務。網民沙阿説,“希望中國的眼科中心能夠保持高水準,並一直留在這裏”。

  針對當地人的期望,陳偉蓉表示,建立眼科中心是中馬兩國政府共同推動的一項心繫民生、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關係到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中國醫生一定竭盡全力為馬爾地夫人民服務,培訓當地醫務人員,真正打造出一支不走的眼科醫療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