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張燕生談中美關係:和強手博弈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020-01-12 07:3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2日電(薛筆犁)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就2020年中國經濟形勢作了精彩發言,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在進行主旨演講。新華網 李清 攝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經濟有一個判斷: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但是大家感覺到2019年過得很難,企業感覺很難,地方政府感覺很難,青年人就業感覺很難。

  從過去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可以看到一個規律,凡是感覺到困難的時候,都預示著體制和結構改革的檻兒需要逾越。比如從1989到1991年,當時中國經濟比較低迷,而且西方對中國進行制裁。但是我們看到,1989年到1991年的低迷,使中國經濟改革成功實現價格雙軌制的並軌。因此,我經常在想,如果沒有1989年到1991年的經濟低迷,價格闖關怎麼闖?

  我們説現在的難,很大程度上取決于企業、地方政府、我們每個人是不是已經做好準備,實現從過去40年高速增長,轉向未來40年高品質發展?2020年是一個新舊動能轉換、新舊結構轉換、新舊模式轉換的轉折點。因此,我們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穩”是大局。國家非常明確:中國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對我們每個人來講,“穩”是大局,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能不能告別過去40年,開始新的40年,建立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建立更高標準的規則和制度型的開放和現代化經濟,建立更高品質的中國經濟發展新模式。

  過程比結果更重要,我們加入WTO的19年,搞明白了三件事:第一,什麼是市場經濟;第二,什麼是國際通行規則;第三,什麼是國際競爭力。因此,中美博弈的第一個階段,我們也要搞明白三件事:什麼是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什麼是規則規制、法治標準的現代化;什麼是科學技術創新。

  從這個角度來講,和強手博弈是我們進步的動力。在這種情況下,2020年中美博弈的暴風驟雨時期過去了嗎?沒有!怎麼辦?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們要保持平常心。尊重常識,尊重規律,尊重基本邏輯,保持充足的歷史耐心、戰略定力和底線思維,絕不浪費大變局給我們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的歷史性機遇。因此,我對2020年的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1043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