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博茨瓦納“聖山”措迪洛山之旅
2020-01-13 18:5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博羅內1月12日電 通訊:博茨瓦納“聖山”措迪洛山之旅

  新華社記者楊孟曦

  在南部非洲國家博茨瓦納北部地區,有一片岩石形成的山丘,高出周圍平原數百米,這就是被當地人稱為“聖山”的措迪洛山。因其豐富而傑出的岩畫藝術以及幾千年來一直有人類居住的痕跡,措迪洛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産,每年都有許多慕名者前來參觀。

  措迪洛山距離博茨瓦納首都哈博羅內市約1100公里,靠近奈米比亞邊境,這一地區早期主要的居住者是布須曼人以及杭布庫須人。

  山腳下有一座小型博物館,據館裏的資料介紹,措迪洛山4座主峰上共有4500多幅岩畫,時間跨度很大,最早的可追溯到2萬年以前,最晚的出現在19世紀。岩畫分紅色和白色兩種,其中,數量較多的紅色岩畫來自布須曼人,較少的白色岩畫來自杭布庫須人。

  26歲的洛龐·瑪傑哈在措迪洛山做向導已經兩年多,他平均每天帶領4批遊客參觀那些神秘而久遠的岩畫。

  他告訴記者,“大部分岩畫繪于約3000年前,紅色岩畫表現的大多是野生動物,特別是體型較大的野生動物,如長頸鹿、犀牛、大角羚羊,而白色岩畫則是人類飼養的牲畜,如羊、牛等。”洛龐指著岩石上的動物圖案介紹,“杭布庫須人相信通過這些岩畫可以與他們的祖先進行某種交流。”

  記者看到,即使經歷幾千年的風吹日曬,許多岩畫依然色彩鮮艷,輪廓清晰,形象生動地展現了當時的狩獵和生活場景。

  “這些岩畫是用動物的血液、脂肪、尿液以及礦物質混合制成的顏料所繪,布須曼人用他們的手指作畫。”洛龐説。

  考古研究發現,這一地區最早的人類居住歷史可追溯到石器時代,考古發掘出的一些工具證明在石器時代中期以及晚期,這裏的人們主要靠打獵、捕魚為生。

  沿嶙峋峭石攀爬約40分鐘,洛龐帶著記者來到一處隱秘的山洞。洞裏有一塊形似巨蟒的大石,長約6米,高約2米,石身上有約400處人工鑿出的痕跡,看上去如蛇鱗一般,這是多年來人類在這裏持續留下的印記。2006年,挪威奧斯陸大學的考古學家在這個山洞裏發現了宗教遺跡,作為發現者之一的希拉·庫爾森教授認為,這可能是迄今發現的人類最古老宗教遺跡之一。

  洛龐説,這個地區的居民一直相信巨蟒是充滿神秘力量的生物,他們有時還會來到這裏進行祈禱活動。

  千年岩畫、發掘出的石器工具、宗教遺跡以及附近的布須曼人村莊,都讓措迪洛山吸引著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5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