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開始“脆弱”停火 未來前景不容樂觀
2020-01-13 17:1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1月13日電(國際觀察)利比亞開始“脆弱”停火 未來前景不容樂觀

  新華社記者潘曉菁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和武裝力量“國民軍”領導人哈夫塔爾13日分別赴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一些媒體報道,兩人可能舉行會談,並可能正式簽署停火協議。雙方部隊此前已于當地時間12日零時開始實施停火。

  分析人士指出,受土耳其、俄羅斯等國影響,利比亞戰事在短時間內經歷從驟然升級到暫時緩解的“大起大落”。盡管衝突雙方已進入停火狀態,但未來當地局勢可能隨著大國博弈再起波瀾。

  外部斡旋促停火

  利比亞自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陷入動蕩,目前呈現兩大勢力割據對峙的局面。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軍”與國民代表大會聯手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一些外國媒體認為,“國民軍”一方獲埃及、沙特、阿聯酋、俄羅斯、法國支援,民族團結政府一方得到卡塔爾、土耳其、意大利力挺。

  本月2日,土耳其議會授權本國政府向利比亞出兵,利比亞戰事隨後驟然升級。民族團結政府指控“國民軍”于3日向首都的黎波裏米提加國際機場及其周邊地區發射了20余枚火箭彈,于4日空襲了的黎波裏一軍事學院。“國民軍”6日宣稱從民族團結政府手中奪取了的黎波裏以東450公里的港口城市蘇爾特。

  此後,俄羅斯等國積極斡旋,為利比亞局勢“降溫”。俄總統普京8日訪問土耳其,俄土雙方呼吁利比亞交戰雙方自12日零時起停火。普京11日又分別與阿聯酋和卡塔爾領導人通電話,商討利比亞局勢,還與到訪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談,表示支援在柏林舉行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

  面對外部斡旋,民族團結政府表示,歡迎土俄的停火呼吁。“國民軍”也宣布,只要民族團結政府軍隊停火,“國民軍”也將自12日零時停止軍事行動。

  專家指出,利比亞局勢受外部因素影響很大。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中東問題專家王金岩説,“國民軍”在戰事方面處于優勢,此次“觀望性停火”應該是受到俄羅斯、埃及、阿聯酋等國的壓力。

  未來前景不樂觀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利比亞衝突雙方並不真正相互信任,外部還有復雜的大國博弈因素,本次停火能持續多久難以預料。

  就在停火開始後的第一天,衝突雙方就指責對方違反了停火承諾。民族團結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説,停火生效幾分鐘後,“國民軍”在的黎波裏兩處地點有軍事行動;“國民軍”指揮官馬布魯克·加扎維説,民族團結政府武裝在不止一處使用了包括火炮在內的各種武器。

  王金岩表示,民族團結政府是否嚴格實施停火、相關“盟友”能否兌現承諾,都將影響“國民軍”今後的行動。雙方間的停火隨時可能發生變化。

  有專家認為,監督機制缺位也使停火前景不容樂觀。利比亞國際關係專家哈立德·蒙塔西爾説,衝突雙方應接受國際輿論監督,任何違反停火承諾的一方都應受到實質性制裁。

  關于利比亞局勢的長期走向,利比亞大學教授米盧德·哈吉認為,這主要取決于外部一些國家在利比亞問題上達成的協議,無論是民族團結政府還是“國民軍”都很難對此産生決定性影響。他還表示,土耳其出兵支援民族團結政府使利比亞局勢越來越“敘利亞化”,將導致更多支援“國民軍”的外部勢力向利比亞輸送武器和軍隊,衝突范圍甚至可能擴大至利比亞東部和南部城市。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利比亞可能在外部勢力幫助下度過危機。利比亞政治分析師法拉傑·提克巴利表示,俄羅斯和土耳其將對利比亞衝突雙方的停火能否持續至恢復政治對話起到決定性作用。在兩國推動下,利比亞危機有望最終得到解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5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