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趙磊:中國主場外交推動構建全球互聯互通的夥伴關係
2020-01-13 07:2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3日電(記者畢秋蘭)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近日在北京新華網總部舉行,研討會以“大變局中的中國與世界”為主題。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趙磊,就中國主場外交的新作為做了精彩發言,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月7日,新華網第十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成功舉行。圖為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趙磊在進行主旨演講。新華網 李清 攝

  近年來,中國主場外交越來越鮮活,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主場外交展現新作為,中國外交話語的引領和塑造能力逐步增強。中國外交布局有四句話: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臺。近幾年,由于主場外交非常活躍,現在有一個觀點,認為多邊在前置。主場外交展現中國對多邊的堅定支援力度或堅定的支援態度。

  從2013年到現在,中國舉辦了多場主場外交,很多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比如説2014年北京APEC會議,2015年中拉論壇,2016年G20杭州峰會,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2018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近些年,連續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2019年又舉辦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西方國家不會舉辦類似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類活動,但是我們在做,通過這些主場外交,中國外交話語的引領和塑造能力正逐步增強。

  第二,主場外交的主題清晰,推動構建互聯互通的夥伴關係。舉辦主場外交活動,一般是在一個城市辦一場會,國際友人很多是來談發展、談合作,這些年的主場外交討論的話題越來越集中,比如集中在“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治理、公共産品等層面,主題非常清晰。通過舉辦主場外交,我們正在營造或者推動構建互聯互通的夥伴關係。

  第三,主場外交服務于經濟發展的特點越來越鮮明。主場外交服務于中國城市、服務于中國企業,基層創新不斷激活。比如説舉辦過主場外交的杭州、廈門、青島等城市的活力逐漸被激活。我來自中央黨校,在黨校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講課,每年有一個班的課不太好講,就是縣委書記班。過去在中央黨校講國際關係,他們聽的是熱鬧,比如説美伊、中東、朝核等國際熱點,聽的是片段、花絮。但是現在他們希望通過了解國際關係,從而思考這個城市如何開放,如何融入國際社會,如何推動企業走出去。從這個角度説,基層活力通過主場外交也在激活。另外一個特點就是這些城市一定有像樣的企業。像杭州、廈門、青島舉辦主場外交之後,它的定位更加國際化,企業也更加國際化,城市國際化的基礎是企業的國際化。通過城市企業,中國越來越微觀,中國主場外交也越來越鮮活、越來越具體。 

相關連結:

【縱論天下】阮宗澤:中國走自己的路,也讓別人有路可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43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