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個關鍵詞解讀中巴海上聯合演習
2020-01-14 16:3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基斯坦卡拉奇1月14日電(記者黎雲)完成了岸港訓練和海上聯演兩個階段全部既定課目的演練後,“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閉幕儀式14日在卡拉奇港舉行。回顧這場歷時9天的雙邊演習,可以用8個關鍵詞概括。

(國際·圖文互動)(1)“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閉幕

  1月10日,參加“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的雙方官兵在運城艦上進行協同配合。新華社發(穆瑞林 攝)

  關鍵詞一:協同。這是中巴第六次雙邊海上聯合演習,經過多次務實交流,中巴海軍已經形成了一套組織開展海上聯合演習的實施辦法,海上聯合行動的組織指揮能力有很大提升,在指揮、通信、戰術行動和火力打擊等方面表現出高度的協同一致。

  關鍵詞二:高效。為期9天的聯合演習,中巴雙方演練課目既包括傳統領域,也包括非傳統領域,除了岸港訓練的研討交流和課目展示外,海上階段的演習課目多達16個,是歷次中巴聯合演習中演練課目最多、內容覆蓋最全、演練節奏最緊湊的一次。

(國際·圖文互動)(3)“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閉幕

  1月9日,參加“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的巴軍特戰小組進行解救人質課目演示。新華社記者 黎雲 攝

  關鍵詞三:實戰。聯演堅持以提升兩國軍隊共同應對海上恐怖主義及犯罪的能力為目的,在課目設置上貼近實戰需求,契合兩國海軍武器裝備性能和技戰術水準,具有很強的實用性。雙方參演官兵均表示演習對提升訓練效果和改進訓練方法起到了促進作用。

  關鍵詞四:嚴密。此次聯演動用各類艦艇10艘,總噸位超過5.5萬噸,技術性能差別較大。中巴參演官兵克服語言不通、通信不暢、氣象海況條件較差等不利因素,周密籌劃、臨機處置,完成了多個難度較大的演練課目,也確保了整個演習安全順利。

(國際·圖文互動)(5)“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閉幕

  1月11日,艦船在演習中進行海上橫向補給演練。新華社記者 黎雲 攝

  關鍵詞五:信任。中巴雙方在演習中表現出充分信任,參演雙方各兵種、分隊、專業和部門都自信坦誠地進行了研討交流。中巴雙方還舉行了艦艇開放活動,相互登艦觀摩對方的戰術、要素演示,互派觀察員全程參與對方艦艇演習,交換武器進行體驗式射擊等。

  關鍵詞六:友誼。聯演向世界展示了中巴兩國之間牢不可破的傳統友誼。演習間隙,兩國官兵混編開展了籃球、足球和拔河等友誼比賽,舉行了熱情洋溢的甲板招待會,互贈紀念品。中國參演官兵受到巴方高規格禮遇,參觀了巴基斯坦國父真納墓、軍事博物館、海軍博物館等。

(國際·圖文互動)(4)“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閉幕

  1月10日,參加“海洋衛士-2020”中巴海上聯合演習的運城艦官兵布放浮體靶標。新華社發(穆瑞林 攝)

  關鍵詞七:透明。演習前,中國國防部通過新聞發布會形式公開演習的相關時間和內容。演習中,雙方按進度和節點主動發布資訊,介紹演習情況。參演軍艦在港休整和補給期間,中方軍艦還向巴軍政官員、華僑華人和中資機構開放參觀,登艦人員可以留影拍照。

  關鍵詞八:切換。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銀川艦、導彈護衛艦運城艦和綜合補給艦微山湖艦參加演習後,即切換至護航任務,出境前往亞丁灣海域接替第33批護航編隊,開始為期數月的第34批護航任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8個關鍵詞解讀中巴海上聯合演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6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