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推動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訪中國駐越南大使熊波
2020-01-14 20:1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河內1月14日電 專訪:推動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訪中國駐越南大使熊波

  新華社記者陶軍 王迪 黃碩

  中國駐越南大使熊波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越建交近70年來,中越關係歷經風雨考驗,日臻成熟,友好與合作是主流。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應推動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熊波説,近代以來,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探索中,中越老一輩革命志士結下“同志加兄弟”的情誼。1950年1月18日,剛成立不久的新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同越南建交的國家。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和精心培育的傳統友誼是中越關係的寶貴財富,值得永遠銘記和倍加珍惜。

  熊波説,中越關係正常化以來,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親自關心和推動下,雙方確定了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精神,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雙方最高領導人的戰略擘畫和親自引領下,近年來中越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不斷取得新成果。兩國高層保持密切交往與溝通,經貿合作日益密切,中國連續多年是越南最大貿易夥伴並成為越南最大遊客來源國,越南是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夥伴。

  熊波表示,中越兩國民間往來和相互了解也在不斷加深。目前中越人員交往頻繁,中越人民論壇和青年大聯歡等活動為促進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四大古典名著在越廣為流傳,多部中國連續劇在越熱播。在華越南留學生達1萬多人,赴越中國留學生人數穩步增長。

  熊波説,中越兩國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必須將中越關係放在國際大背景下來把握,珍惜和弘揚中越傳統友誼,堅持以中越友好和兩國發展大局為重,堅持相互尊重、友好協商、求同存異、妥處分歧,堅持全面深化和加強中越互利合作,實現兩國共同發展繁榮,推動中越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熊波表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越兩國的制度優越性成為實現中越發展的關鍵密碼。實踐證明,堅持共産黨領導、維護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各自穩定與發展是推動中越關係健康發展的根本動力和保障。新時期新形勢下,中越關係的全局性和戰略意義更加凸顯。2020年對兩國都是十分關鍵的一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越南將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和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兩國更需加強團結合作,攜手砥礪前行,共抓機遇,共謀發展。

  熊波認為,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中越雙方要鞏固政治互信,確保中越關係行穩致遠。雙方要保持高層戰略溝通,深化治黨理政經驗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快“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實質對接;要擴大友好往來,更加重視人文領域交流合作,為中越關係不斷注入正能量。中方支援越方履行好東盟輪值主席國和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重要職責。

  熊波還表示,中越雙方要有效管控分歧,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切實落實兩黨兩國高層重要共識和有關協議,堅持友好協商,積極開展海上合作,探討推進共同開發。

  熊波強調,當前中越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要雙方堅持從維護社會主義事業和兩國各自穩定與發展的戰略高度看待和把握中越關係,堅持弘揚傳統友誼,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歷經考驗的中越關係就一定能不斷走深走實,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切實利益,為世界和平穩定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專訪:推動中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訪中國駐越南大使熊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6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