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突雙方在莫斯科談判未果 利比亞和平前景不容樂觀
2020-01-15 07:49: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半島電視臺1月14日報道,利比亞衝突雙方領導人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談判“沒有取得突破”,雙方未像外界期待的那樣簽署正式停火協議。14日,利比亞東部武裝力量“國民軍”在社交媒體發布消息稱,已經“準備好並且決心”奪取首都的黎波裏。此前,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與利比亞“國民軍”互相指責對方違反臨時停火協議。分析認為,當前利比亞國內緊張態勢仍未改變,利比亞和平進程前景不容樂觀。

  1月13日,由俄羅斯和土耳其兩國外交部長以及國防部長充當中間人,利比亞衝突雙方領導人在莫斯科進行了間接談判。在長達數小時的非面對面會談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曾一度表示,有關利比亞衝突的談判取得一定進展,民族團結政府領導人薩拉傑已簽署停火協議,但“國民軍”領導人哈夫塔爾仍需對協議內容進行評估。14日,哈夫塔爾並未在停火協議上簽字,並離開莫斯科。輿論認為這意味著本次談判基本宣告破裂。

  根據“利比亞觀察家”網站報道,一份流出的文件顯示,停火協議草案內容包括:衝突雙方立即無條件停止一切進攻性軍事行動;成立一個“5+5”的軍事特派團進行監督以確保停火執行;採取措施保證的黎波裏等城市穩定。阿拉比亞電視臺援引哈夫塔爾的話稱,該草案無視“國民軍”的多項要求,因此該組織並未在協議上簽字。

  1月2日,土耳其議會通過議案,授權政府向利比亞部署軍隊。此舉引發地區緊張,利比亞局勢進一步惡化。利比亞“國民軍”隨後宣稱從民族團結政府手中奪取了的黎波裏以東450公里的港口城市蘇爾特。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本月8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呼吁利比亞交戰雙方從1月12日零時起停止一切敵對行動,得到利比亞衝突雙方的積極回應,但他們不久就相互指責對方違反停火。

  “海灣新聞”網站認為,利比亞衝突各方必須認識到,利比亞的未來最終還是要依靠政治進程,而非武力來解決。中東輿論普遍認為,積極實現停火、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是外界的共同期待。由于衝突各方缺乏信任基礎,加上利比亞局勢受外部因素影響很大,和平進程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周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