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識平:習主席新年首訪的高頻詞傳遞什麼信號?
辛識平:習主席新年首訪的高頻詞傳遞什麼信號?
2020-01-19 09:55: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國家元首的新年首訪,總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18日,伴隨習近平主席的專機從內比都國際機場騰空而起,習主席對緬甸的國事訪問畫上圓滿句號。訪問時間雖短,卻見證了千年“胞波”情誼的源遠流長、中緬互利合作的累累碩果。其中,“中緬命運共同體”一詞被反覆提及,成為備受關注的高頻詞。

  這個詞,標注著新時代中緬關係發展方向:它出現在習近平主席在當地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體現為習主席與緬甸政要會談時的一致共識,更被寫入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深刻詮釋了中緬兩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特殊關係。

  這個詞,也是中緬民心相通、互利合作的生動寫照。它凸顯了歷久彌堅的“緣”:中緬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胞波情誼歷經千年始終如一;它傳遞了守望相助、攜手同行的“光”:近年來,兩國民間交往日益密切,中國在緬開展的“光明行”義診活動,幫助眾多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它夯實了合作共贏的“路”,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戰略對接,使得互利合作結出更多碩果。

  “中國一直是我們的好朋友,命運已把我們雙方緊緊聯繫在一起。緬方願與中方繼續同甘共苦,構建命運共同體。”緬甸政要的感慨,既蘊含對中緬友好的高度期待,也折射出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深入人心。如今,身處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思考:命運共同體到底意味著什麼?又將帶來怎樣的改變?

  命運共同體很宏大:它以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為目標,通過構建各種區域、國別命運共同體,回答“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人類命題。

  命運共同體也很具體:它是“一帶一路”合作的大項目:中巴經濟走廊、中老鐵路、雅萬高鐵、中歐班列等不斷推進,在全球繪出一幅合作共贏的瑰麗畫卷;它是沿線各國人民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從東非第一條高速公路,到馬爾地夫第一座跨海大橋,一個個“零的突破”,帶來生活的便利,傳遞著暖心的溫度。“中國與合作夥伴能夠共用和平與繁榮,這就是命運共同體”,正如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前署長克拉克所説,腳踏實地的中國行動,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不僅寫入聯合國文件,更加印刻在人心之中,日益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與行動。

  “胞波感情重,江水溯源長。”從緬甸出發,中國外交在2020年新年伊始又寫下精彩一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又譜寫了新的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8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