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美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利好全球産業鏈合作調整——訪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
2020-01-19 13:3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1月18日電 專訪:中美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利好全球産業鏈合作調整——訪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孫曉玲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兩國企業和消費者,乃至全世界來説,都是一個來之不易的好消息。”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近日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説。

  在她看來,協議簽署給面臨下行壓力的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提供了一個喘息、調整和恢復的機會,同時也有利于各方重新回到國際分工合作和全球化軌道上來。

  貿易摩擦給全球經濟增長蒙上陰影已成為共識。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為2.4%和2.5%,較世行2019年6月預測值均下調0.2個百分點。報告還指出2019年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經濟增長最疲軟的一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下半年也警告,如果貿易緊張情勢仍得不到解決,經濟前景可能明顯黯淡。

  過去一年多的貿易摩擦對經貿投資和産業鏈布局也産生了重大影響。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報告認為,美國對華加徵關稅造成雙邊貿易下降、物價上漲、貿易轉移等多重影響。

  “這些貿易轉移帶來的價格上升,加重了美國消費者的負擔,犧牲了全球最佳的資源配置和生産效率。”傅曉嵐説,基于全球價值鏈的國際貿易佔全球貿易的60%以上,在一個全球高度分工的價值鏈中,美國的“長臂管轄”會嚴重影響參與全球價值鏈分工的第三國的生産、就業和收入,而不僅僅是中美兩國。“協議的簽署不僅是對中美兩國,也是對全世界的利好消息。”

  同時,傅曉嵐也強調,不應忽視貿易摩擦對企業造成的心理壓力,以及部分跨國公司進行的全球供應鏈重新布局等事實。

  加強全球産業鏈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開放包容發展的必然。傅曉嵐認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很多內容都體現了中國主動開放的姿態。“有很多中國已經在做,或根據自身發展要做的,比如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擴大金融領域開放,擴大進口等,協議簽署只是加速了這一進程。”

  在她看來,協議中的條款對于中國邁向高收入、創新型國家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以保護智慧財産權和擴大外資準入內容為例,這不僅有利于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還將更好地保護創新者權益,調動全社會創新積極性。

  展望未來,傅曉嵐認為,考慮到兩國政治、經濟制度的差別,下一階段談判會充滿艱辛,但她相信未來達成協議依然可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專訪:中美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利好全球産業鏈合作調整——訪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8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