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開啟兩國世代友好新篇章——緬甸專家學者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對緬甸國事訪問成果
2020-01-19 17:1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比都1月19日電 綜述:開啟兩國世代友好新篇章——緬甸專家學者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對緬甸國事訪問成果

  新華社記者

  應緬甸總統溫敏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月17日至18日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兩國領導人就鞏固中緬傳統友誼,推進全面戰略合作,秉持平等、互利、共贏精神,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此次出訪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出席了12場活動,見證簽署達成29項各領域合作文件,雙方還發表了聯合聲明。

  緬甸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在緬中建交70周年之際對緬甸進行國事訪問,並將緬甸作為新年首訪國家,體現了緬中深厚的“胞波”情誼,這是緬中關係史上的重要裏程碑,開啟了兩國世代友好新篇章。

  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 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

  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雙方一致同意以建交70周年為契機,弘揚中緬傳統“胞波”情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推動中緬關係進入新時代。雙方對兩國下一階段各領域交往合作進行了係統規劃和部署。

  緬甸和平委員會委員昂吞泰認為,打造緬中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的重要成果,將推動兩國開展更多互利共贏合作,緬甸社會各界對雙方達成的這一共識高度認可。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聯合秘書長欽貌林表示,作為發展中國家,緬甸在發展中也面臨諸多挑戰,中方積極推動構建緬中命運共同體極大鼓舞了緬甸各界人士,更展現了緬中兩國的深厚友誼。緬中需要加強落實互利共贏項目,造福兩國人民,讓緬中友誼世代傳遞下去。

  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哥哥萊表示,緬中兩國在新時代將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在社會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將涌現更多機遇。比如緬中文化旅遊年的各項活動將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友誼。在打造緬中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相信雙方能平等相處、真誠相待、互相尊重,克服困難,實現共同發展。

  加強共建“一帶一路” 推動重大經濟合作項目

  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中緬經濟走廊從概念規劃轉入實質建設階段,著力推進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仰光新城三端支撐和公路鐵路、電力能源等互聯互通骨架建設。

  緬甸仰光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欽瑪瑪妙指出,緬中兩國經濟合作緊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將進一步加強雙方的經貿關係,包括港口、橋梁在內的交通基礎設施的提升,以及經濟特區和合作區的發展將鞏固緬甸作為連接東南亞和南亞的關鍵通道地位。

  緬甸工商聯合會副主席拉貌瑞認為,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到緬中經濟走廊,雙方共同著力推動的重大合作項目將為緬甸經濟持續向前發展提供重要助力,帶來源源不斷的經濟效益。通過這一係列重大項目合作,緬中雙方將滿足各自發展需要,實現互利共贏。

  哥哥萊預計,隨著緬甸基礎設施的不斷提升和經濟特區、經濟合作區建設的穩步推進,這些重大項目能夠在可預見的將來取得切實進展。其中,緬中經濟走廊將拉動緬甸廣大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助力工業綜合體發展,為當地居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加強社會人文交流 增進兩國人民友誼

  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將2020年確定為“中緬文化旅遊年”,共同辦好兩國建交70周年係列慶祝活動,加強教育、文化、旅遊、宗教、媒體等社會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友誼。

  緬中友好協會主席盛溫昂説,兩國人民世代友好,隨著緬中文化旅遊年的確定,緬中社會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將達到新高度,為深化“胞波”情誼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昂吞泰説,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來緬甸旅行觀光,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隨著更多便利措施的出臺,未來預計會有更多中國遊客來到緬甸。緬甸歡迎中國遊客到來並努力解決他們在旅途中遇到的困難。

  哥哥萊表示,除旅遊領域外,包括教育、宗教、媒體、影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也應進一步擴大,應鼓勵緬中媒體從業者、智庫專家學者、演出團體等開展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並且支援加強語言培訓,使兩國民眾能夠更好地溝通理解。這一係列鼓勵措施將不斷夯實緬中友好民意支撐,使“胞波”情誼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參與記者:方棟、王晨曦、張東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綜述:開啟兩國世代友好新篇章——緬甸專家學者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對緬甸國事訪問成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8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