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凝聚利益攸關方力量 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前瞻
2020-01-19 17:1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1月19日電(國際觀察)凝聚利益攸關方力量 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前瞻

  新華社記者淩馨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定于21日至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在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遭遇逆流、國際形勢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本屆年會期待凝聚全球政商界、學術界、公民社會等利益攸關方的力量,共同應對涉及生態、經濟、地緣政治等領域的挑戰,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凝聚各方力量

  本屆年會主題是“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關于設置這一主題的初衷,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此前在媒體吹風會上説:“世界正處在危急之中,可以採取行動的窗口期正在迅速關閉……我們需要一個合作行動的平臺。”

  去年9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目前人類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道路上已偏離了軌道。致命衝突、氣候危機、基于性別的暴力、經濟增長不平衡、債務不斷上升、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等因素都為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增添了障礙。

  施瓦布強調,世界經濟論壇始終堅持的基本理念是,多數挑戰沒有辦法通過政府、企業或公民社會任何一方單獨解決。世界經濟論壇創立之初就提出“利益攸關方”理念,致力于推動商界、政界、公民社會等利益攸關方之間展開互動。而在50年後的今天,需要重新聚焦各利益攸關方在應對當下挑戰中所應承擔的新責任,賦予這一理念新的意義。

  聚焦多重挑戰

  本屆年會將迎來110多個國家的近3000名與會者,他們將圍繞全球在生態、經濟、地緣政治等領域的挑戰展開討論。

  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議程總監塞巴斯蒂安·布庫普向記者介紹説,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是當下最重要的挑戰之一。去年年底,在西班牙馬德裏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與會各方未就《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達成一致,為之後全球減排目標的實現增添了變數。此次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討論如何協調經濟發展與減排之間的矛盾,為集聚各方動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助力。

  與此同時,經濟挑戰也不容忽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10月將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下調至3%,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水準。世界銀行也在近期發布的報告中警告,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面臨下行風險。在此背景下,布庫普説,如何實現可持續的包容性增長將是本屆年會期間各方討論的重點。

  在地緣政治領域,一些國家的單邊主義、孤立主義傾向日益增長,多邊治理體係面臨嚴峻挑戰。在本屆年會上,圍繞多邊主義、全球治理體係等話題的探討還將繼續。

  期待中國作用

  布庫普強調,本屆年會上,中國將在可持續發展、技術和經濟增長這三個領域的討論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基本上要解決任何一項挑戰,都不能缺少中國的引領作用。而中國也確實發揮了這一作用。”

  在《巴黎協定》的實施可能遇阻的情況下,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方面如何發揮引領作用,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中國的全球綠色領導力”也成為本屆年會分會場的議題之一。

  在技術創新方面,中國也在發揮重要作用。布庫普説:“過去10年,中國已經成長為全球技術領軍者。沒有中國,涉及技術管理和安全等領域的任何問題都無法解決。”

  布庫普還指出,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如果想知道未來全球增長前景,我們就必須要了解中國和中國經濟”。本屆年會期間,與會者將通過“中國經濟展望”和“中國資本市場新氣象”這兩場會議,探討中國經濟發展趨勢及其對世界經濟的影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凝聚利益攸關方力量 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前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8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