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載人版“龍”飛船完成“飛行中發射中止測試”
2020-01-20 03:1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9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載人版“龍”飛船19日完成“飛行中發射中止測試”,驗證了火箭上升段出現緊急情況時宇航員的逃生能力。

  美國東部時間19日10時30分(北京時間19日23時30分),搭載了兩個假人的載人版“龍”飛船搭乘一枚“獵鷹9”火箭從佛羅裏達州肯尼迪航太中心39A發射臺升空。

  美國航太局直播畫面顯示,發射1分30秒後,“獵鷹9”火箭第一級發動機關閉,“龍”飛船上為逃逸係統提供動力的8臺“超級天龍座”發動機點火使船箭分離,獵鷹火箭隨後解體。

  直播畫面顯示,發射約2分24秒後,已爬升至最高點的飛船拋棄其主幹段,由較小的“天龍座”推進器調整方向,使飛船載人艙再入大氣層。發射約4分47秒後,2個引導傘和4個主降落傘相繼成功打開,隨後飛船在大西洋上實現軟著陸。從發射到降落整個過程耗時約9分鐘。

  據介紹,這將是“龍”飛船載人飛行前的最後一次發射逃逸測試。美國航太局計劃今年用載人版“龍”飛船將美國宇航員道格·赫爾利和鮑勃·本肯送入國際空間站。

  2019年3月,載人版“龍”飛船完成首次不載人試飛,但當年4月,飛船的“超級天龍座”發動機在一次靜態點火測試中發生異常,推遲了原計劃當年夏天進行的飛行中發射中止測試。

  2011年美國太空梭退役後,美國運送宇航員往返空間站全部“仰仗”俄羅斯飛船。為改變這一局面,美國航太局大力支援商業載人航太。2014年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從美國航太局獲得總計68億美元的合同,分別建造“星際客機”載人飛船和載人版“龍”飛船,但兩艘飛船的首飛時間從最初計劃的2017年多次推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