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破解難題——再讀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②
2020-01-20 10:03: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鐘聲

  世界經濟論壇近日發布《2020年全球風險報告》,將“經濟對抗”和“國內政治兩極分化”視為排在前兩位的最大風險,認為2020年將是分化加劇、經濟增長放緩的一年。這再次提醒人們,盡管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但經濟分化甚至對抗的風險仍值得警惕。如何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破解難題,世界迫切需要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

  觀察近年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世界,“黑天鵝”形成的溫床很大程度上是經濟發展的包容性不足,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難以盡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曾經,人們感到經濟全球化“等同于自然之力”“拒絕全球化就是拒絕太陽升起”。如今,經濟全球化遭遇回頭浪,逆全球化、去全球化討論甚囂塵上。

  客觀認識經濟全球化,仍是當務之急。不能簡單將經濟全球化視為阿里巴巴的山洞,更不能將其一味看作潘多拉的盒子。困擾世界的問題很多,一概歸咎于經濟全球化失之偏頗。早在3年前,習近平主席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撥雲見日,提出了辯證看待經濟全球化、有針對性破解難題之道——“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破解難題,首要任務在于做大全球發展的蛋糕。世界經濟下行時,全球經濟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變小,各方面的矛盾就會更加突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會感受到壓力和衝擊。面對矛盾和問題,各國應以更加開放的心態,攜手加強全球經濟治理,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用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只有如此,經濟全球化的動力才會更足,發展的紅利才能惠及更多國家和地區。

  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破解難題,還要分好蛋糕。不少國家特別是一些發達國家,階層利益固化,貧富差距不斷拉大,導致國內問題迭出。這並非經濟全球化本身的問題,而是國內治理出現了問題。把國內治理問題歸咎于他國,出于所謂對經濟全球化的恐懼而走向“自我封閉”,只會走向死胡同。唯有通過不斷深化改革,解決好增長和分配、資本和勞動、效率和公平等矛盾,才能找到出路。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近日發布數據説,從1980年到2016年,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名義出口增長了14%,而非世貿組織成員的財富和出口都下降了。這個對比有力證明,融入經濟全球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是契合各國發展需要、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正確選擇。談及經濟全球化的前景,世貿組織前總幹事拉米指出:“我仍然相信全球化還有很長的路可以走,我仍然覺得我們可以解決它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時享受它帶來的紅利。中國就是最好的例子,它在全球化的進程中受益,也為全球化作出了貢獻。”中國的秘訣在哪裏?就在于堅定擴大開放、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同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中國人民。

  國際觀察人士眼中,習近平主席的“達沃斯演講”是一篇捍衛經濟全球化、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中國宣言”。思考這份宣言深刻內涵的人們,還從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同年提出的倡議中得到啟發——“關于全球化,我們需要一個新的故事”。中國思想、中國行動,就是攜手全球夥伴書寫的經濟全球化新故事。這樣的故事越多,越能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越能有利于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有利于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富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破解難題——再讀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