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多邊主義——訪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瓦羅瓦婭
2020-01-20 11:1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月20日電  專訪: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多邊主義——訪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瓦羅瓦婭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

  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塔季揚娜·瓦羅瓦婭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強調,當今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需要多邊主義,因為目前人類所面臨的政治、社會、經濟、生態、科技等方面的眾多挑戰都具有全球性特點,依靠單邊主義解決這些問題行不通。

  瓦羅瓦婭在前往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談到中國領導人三年前在日內瓦萬國宮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性演講。她認為這一“充滿智慧的演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不僅表明中國對于世界未來的看法,而且與今年聯合國在成立75周年之際所要討論的話題“完全吻合”。

  瓦羅瓦婭説,從今年1月開始,聯合國將在世界各地舉行跨國界、跨部門和跨代際對話,傾聽全球民眾的關切以及探討全球問題的解決方案,並在這一過程中強化對多邊主義的支援。

  她表示,今年達沃斯論壇年會的主題是“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這一主題呼應了聯合國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議程,也是她本次前往達沃斯最為關切的話題。

  她説,可持續發展目標是全人類的共同目標,涵蓋和平與安全、應對氣候危機、消除貧困、實現性別平等等各方面議程。現在距離這些目標的預期實現還有十年時間,就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強調的那樣,“我們需要加倍努力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她強調,為了實現聯合國確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各會員國、有關國際組織、私營部門、非政府組織等都應建立合作關係,而達沃斯正是討論和促進合作的良好平臺。

  她表示,達沃斯論壇所倡導的“利益相關方”理念和多邊主義具有緊密的內在聯繫,因為多邊主義的參與者不但包括各個國家,也包括其他所有利益相關方。這些利益相關方既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議程的一部分,也是多邊主義的一部分。也正因為如此,多邊主義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主要途徑。

  瓦羅瓦婭強調,多邊主義必不可少而且不可取代。中國對多邊主義的支援和貢獻非常寶貴,中國自身的發展也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證明我們共同的目標是可以通過艱苦奮鬥實現的。

  她説,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既有實際操作的一面,需要不同國家在不同的發展道路上提供不同的經驗和借鑒,同時也有思想認識的問題,需要改變資源消耗式發展的老路,堅持可持續發展的理念。而在這兩個方面,中國都可以發揮重要作用,提供有益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8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