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胡塞武裝發起“鈔票戰”?
2020-01-20 07:3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歷一個月過渡期,葉門反政府胡塞武裝針對葉門中央銀行所發行新鈔票的禁令18日正式生效。

  多家媒體報道,胡塞武裝與葉門政府開辟“新戰場”,葉門國內有出現“兩種經濟”的風險。

  【急“廢鈔”】

  胡塞武裝去年12月中旬宣布,將廢除葉門央行最近3年發行的本幣裏亞爾新鈔票,這一武裝所控制地區的民眾今後不得持有或流通新鈔,過渡期一個月。

  胡塞武裝承諾,過渡期內將為交出新鈔的民眾兌換舊鈔,或兌換由這一武裝發行的“電子貨幣”。

  “廢鈔令”18日正式生效。按照胡塞武裝先前説法,在禁令生效後繼續使用新鈔的民眾將面臨懲罰,包括監禁。

  胡塞武裝2014年佔領首都薩那和部分南部地區,迫使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前往沙特避難。葉門政府同年轉移至南部港口城市亞丁辦公,現在控制亞丁和西部沿海一些地區。

  胡塞武裝指認葉門政府“無節制”地印刷新鈔,“廢鈔令”旨在控制通貨膨脹。葉門政府則指認胡塞武裝在搞“經濟破壞”。

  只是,葉門政府暫時沒有應對辦法。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政府高級官員告訴《阿拉伯新聞》日報,葉門政府已經向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寫信尋求幫助,呼吁這兩個國際機構向胡塞武裝施壓,以讓後者收回“廢鈔令”。

  【民眾“苦”】

  葉門民眾日常消費中,紙幣佔很大比重。多家媒體報道,“廢鈔令”實際上産生“兩種貨幣”。

  路透社報道,葉門民眾再一次處于“交叉火力攻擊”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控制地區的居民都在抱怨生活中不便之處。

  在胡塞武裝控制的地區,不少民眾急于將新鈔換成“皺巴巴”的舊鈔,導致舊鈔供不應求,每天“限量”供應。首都薩那一名居民説,他在距離禁令生效還剩一周時前往兌換點,得知舊鈔要等3至5天才能“到貨”。

  在葉門政府控制的地區,裏亞爾新鈔普遍流通,但兌換美元匯率大大低于胡塞武裝控制地區,媒體報道後者為582裏亞爾兌1美元,前者為642裏亞爾兌1美元。

  對往來于雙方控制地區的商人而言,他們必須買進和賣出“不同紙質、不同大小”的兩種裏亞爾紙幣,做生意的成本大大提高。

  葉門政府去年12月底説,胡塞武裝的“廢鈔令”讓其控制區域內的不少銀行機構“癱瘓”,影響數以千計民眾,許多人無法拿到薪水或退休金。(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4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