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赴美“大篷車”又至 墨西哥難當“擋板”
2020-01-20 07:4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顧美國政府“遣返所有非法入境者”警告,又一撥數千名中美洲移民試圖穿越墨西哥、北上進入美國。

  墨西哥承受美方壓力,不得不充當赴美移民潮“擋板”。墨國民警衛隊18日在南部邊境加緊戒備,同時向中美洲移民“喊話”,提供留墨就業機會。

  【橋頭“喊話”】

  來自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瓜地馬拉的大約3000名移民18日上午抵達瓜地馬拉和墨西哥的天然邊界蘇恰特河,在連接兩國的魯道夫·羅夫萊斯跨境大橋上與墨國民警衛隊邊防人員遭遇。

  墨方預期移民涌入,提前在跨境大橋連接的墨方城市伊達爾戈城增派邊防人員。18日早些時候,部分移民試圖“闖關”,與墨方士兵産生肢體衝突。一名墨方士兵用喇叭告知移民,沒有合法入境文件不得入境,警告對方“別讓人販子盯上”,“美國不會批準避難申請”。

  對峙情勢晚些時候得到緩解。國民警衛隊將領文森特·埃爾南德斯站在橋面一堵墻上,向移民喊話:“保持秩序和尊重,所有人都有機會(進入墨邊境)。”

  埃爾南德斯告訴對方:“我們理解當前局面,你們是來自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的兄弟。”他的發言得到人群鼓掌致意。

  【提供就業】

  法新社報道,截至18日上午,還有大約1500人留在橋頭、堅持要入境墨西哥,其他人已經掉頭返回瓜地馬拉境內的移民收容中心。

  墨西哥國家移民局官員説,大約800名移民已經同意正式提出在墨合法居留申請並尋找就業機會。

  墨西哥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16日説,墨方將向這批中美洲移民提供4000個就業崗位,以説服他們放棄北上美國。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主張嚴控非法移民,堅持在美墨邊境修築“邊境墻”,同時向邊境派遣將近6000名邊防軍人,拘留並遣返大批非法入境者。特朗普去年5月以大幅提高關稅為威脅,施壓墨西哥政府採取措施阻擋北上赴美移民潮。

  應美方要求,洛佩斯政府已向墨南部邊境部署2.7萬名國民警衛隊士兵。

  由于中美洲三國經濟、政治、治安不穩等原因,20多年來北上赴美的移民源源不斷。前年秋天開始,大批中美洲移民以徒步或搭順風車方式,成群涌向美墨邊境,多數希望進入美國。美國媒體稱為移民“大篷車”,特朗普政府則聲稱南部邊境遭到“入侵”。

  移民權益組織説,多數中美洲移民甘冒風險赴美,是為逃離貧困和黑幫暴力。(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4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