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小世界裏的故事”中國面塑展在日本東京舉辦
2020-01-20 14:4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東京1月20日電(記者杜瀟逸 郭威) 以“小小世界裏的故事”為主題的中國面塑展18日在日本東京的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正式迎來觀眾。該活動由日中友好會館和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主辦,共展出82件精美的中國傳統技藝面塑作品。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色彩豐富、形態各異、栩栩如生的面塑陳列在展廳內,吸引觀眾不停拿出手機拍照留念。用一條藍綢帶倒挂天空的面塑《齊天大聖》、需要放大鏡才能看清楚的微縮面塑《核桃裏的年俗》……除了這些反映中國的傳統文化、經典名著、風土人情的面塑作品外,本次展覽還特別展出了“機動戰士高達”、東京塔、和服女童等日本文化主題作品。

  在17日的預展上,主辦方邀請中國的面塑藝術家到場,現場為觀眾制作面塑。藝術家嫺熟地從盒子中取出準備好的彩色面團,在面團變幹之前迅速塑型、拼接,很快一個抱著熊貓的小人在藝術家手中成型。精湛的技藝吸引日本觀眾駐足觀看。

  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陳毓其在17日舉行的開幕儀式上説:“面塑從最初可供食用的形態發展到現在的藝術高度,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民間文化藝術的發展。”他很高興能通過這次展覽,把中國傳統民間手工藝帶出國門,展現給日本東京的民眾。

  日中友好會館理事長荒井克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地方的民眾也有制作小人偶的習俗,雖非麵粉制作,但也都是老百姓用心制作出來的。日中友好會館作為主辦方,也希望通過這次面塑展覽,能在日中民眾之間産生共鳴。

  來到現場觀展的兒玉由美子是第一次接觸到中國的面塑藝術,她觀展後感嘆道:“看到中國的各位把生活中常見的麵粉升華成這樣出色的藝術品,我非常佩服。”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月8日,展期內同時舉辦黏土教室、手工花制作等互動項目,邀請日本民眾一同歡度佳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薛筆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4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