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退約”警告背後的多重考慮
2020-01-21 17:2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月21日電(國際觀察)伊朗“退約”警告背後的多重考慮

  新華社記者李芮

  伊朗外長扎裏夫20日表示,如果歐洲國家將伊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伊朗將退出核不擴散條約。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國家啟動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向伊朗施壓,伊朗發出上述警告有擔心失去合法性、希望維持伊核協議、提高反擊效果等多重考慮。盡管伊朗態度強硬,但仍為局勢轉圜留下了一定余地。

  擔心失去合法性

  英國、法國、德國14日宣布啟動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以應對伊朗中止遵守伊核協議承諾。在這一機制下,伊核問題有可能被提交至聯合國安理會。對此,扎裏夫20日發出上述警告,並指責歐洲三國的做法“絕不合法”。

  這已不是伊朗第一次表示可能退出核不擴散條約。此前伊朗各級官員曾針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以及重啟和追加對伊制裁、伊朗在伊核協議中的正當權利未得到保證等,多次發出將退出核不擴散條約的警告。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伊朗問題專家陸瑾認為,此次伊朗之所以發出強硬警告,是因為目前美國對伊朗的單邊制裁並不合法,伊朗擔心一旦伊核問題被提交至聯合國安理會討論,自己將可能受到國際社會全面合法的制裁。

  按照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啟動後如無法在規定期限內通過協議框架下的聯合委員會等解決糾紛,問題將被提交至聯合國安理會。而如果安理會未能在30天內通過一項繼續放松對伊制裁的決議,此前的聯合國對伊制裁決議就將自動恢復。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情況看,一旦問題被提交至安理會,聯合國對伊制裁恢復的可能性很大,屆時美國的單方面制裁將轉為“合法”,而伊朗則將失去對抗制裁的合法性。

  旨在“留住”核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伊朗警告退出核不擴散條約,主要目的還是想“留住”伊核協議。此舉並非伊朗“主動出擊”,而是不得已的反擊。

  北京大學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研究所所長吳冰冰表示,伊核協議對伊朗而言是一份“善意對善意”的約定,伊朗通過限制核活動換取經濟利益。但美國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後,在其制裁的“長臂管轄”之下,歐洲國家也停止了進口伊朗石油,伊朗遵守伊核協議所應得的經濟利益無法兌現。

  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前任奧巴馬政府簽署的伊核協議不足以限制伊朗,因此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逐步重啟和追加對伊制裁,以逼迫伊朗與美國重新談判並簽署一份美國認可的新協議。德國國防部長克蘭普-卡倫鮑爾日前證實,此次歐洲國家宣布啟動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也是美國以加徵汽車關稅威脅和施壓的結果。

  分析人士指出,退出核不擴散條約可在國際上造成較大的政治衝擊,況且該條約對伊朗的意義主要在于能以接受國際組織監督換取一定權益,但如今美國的“極限施壓”和“長臂管轄”使伊朗所能享受的權益所剩無幾,因此以威脅退出這一條約來反擊歐洲國家及其背後的美國對伊朗而言也是合理選擇。

  強硬同時留余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扎裏夫在發出強硬警告的同時,也留出了一定余地。他説,若歐洲方面能夠履行伊核協議相關義務,並在協議框架下保障伊朗的經濟利益,伊朗將重新遵守該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爭端解決機制目前尚處于準備啟動階段,並未真正啟動,因此局勢還有轉圜的可能,伊朗不一定會退出核不擴散條約。

  事實上,伊朗在關于伊核協議的博弈中始終保持著克制。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分5個階段,前後歷時半年多,而且伊朗多次強調所有中止履行協議的步驟都可逆轉。伊朗也始終沒有突破20%的鈾濃縮豐度。理論上生産20%豐度的濃縮鈾和90%豐度的武器級濃縮鈾之間幾乎沒有技術障礙,伊朗通過此舉也表明瞭其克制姿態。

  浙江外國語學院國際問題專家馬曉霖説,伊朗領導人多次強調,發展包括核武器在內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符合伊斯蘭教法。伊朗也清楚,一旦真正跨過擁核門檻,就將面臨戰爭危險。以色列會率先向伊朗發動戰爭,美國則會出面保護以色列,從而導致美國同伊朗之間的戰爭。這是伊朗無法承受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9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