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對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成果表示歡迎
2020-01-22 13:0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21日電(記者 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21日下午舉行閉門磋商,聽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關于19日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的通報。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越南常駐聯合國代表鄧廷貴會後對媒體記者説,安理會對柏林峰會成果表示歡迎。

  柏林峰會通過一份包含55點成果的文件,重申對利比亞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民族團結的承諾。與會各方承諾,避免干涉利比亞內政或武裝衝突,利比亞問題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呼吁有關各方全面持久停止所有敵對行動,不要進行任何加劇衝突或與聯合國安理會武器禁運、停火不符的活動;設立由參會各方參與的國際跟蹤委員會,以便在聯合國主持下保持各方會後協調,並負責查驗峰會成果是否得到落實。

  鄧廷貴説,安理會歡迎柏林峰會達成的成果,將在未來幾天內跟進討論此議題。安理會重申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特別代表就謀求持久停火和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所做努力,敦促利比亞各方以建設性態度參與聯合軍事委員會,以便盡快達成持久停火協議。

  古特雷斯走出安理會磋商室後對記者説,柏林峰會是重要一步,但利比亞問題的解決仍然任重道遠。他呼吁實現停火,並在停火基礎上啟動政治進程。

  包括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在內的12個國家的領導人或高級代表,以及聯合國、歐盟、非盟和阿盟領導人出席了19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的旨在解決利比亞問題的柏林峰會。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動蕩。目前,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民族團結政府和支援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和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民族團結政府得到聯合國承認,受土耳其、卡塔爾、意大利等國支援;“國民軍”一方則獲埃及、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俄羅斯、法國等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3789